学做公民(二):“依申请公开”

作者:王荔蕻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http://www.gov.cn/zwgk/2007-04/24/content_592937.htm)施行已经一年了,很惭愧,昨天(2009年4月28日)我才第一次行使了这一项国家赋予公民的权利——知情权。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一条,说:为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制定本条例。

依据第二章 公开的范围
第九条 行政机关对符合下列基本要求之一的政府信息应当主动公开:
(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
本人特提出:
依申请公开之一:512死亡学生名单
2009年4月28日,我给四川省政府教育厅、地震局、民政厅分别发出了要求公开四川省2008年5月12日大地震中死亡学生总数及名单的申请。
做法如下:
1、 首先点击四川省政府网站,
2、 寻找“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点击“依申请公开”,
3、 按要求填好申请人姓名、证件号码、通讯地址等信息,
4、 然后点击您所要申请公开的单位,比如四川省教育局(一次只能点击一个单位,如要问多个单位可重新填一个表,我昨天填了三个表),
5、 在“所需信息的描述”一栏中我填写的是“四川省2008年5月12日大地震中死亡学生总数及名单。
6、 在所需信息的用途中我填写的是“公民知情”。
(并不是要大家全都去四川政府网站,举例而已)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可点击下载:http://www.gongmeng.cn/sub_r.php?zyj_id=2363
各地各单位的网页可能略有不同,但大致差不多,应该都有“依申请公开”一栏。

依申请公开之二:林昭档案
今天是林昭烈士牺牲41周年忌日,我向上海市档案局和司法局发出了“依申请公开”的申请表:
做法如下:
1、 找到上海市政府网站
2、 点击“申请公开”
3、 进入页面后,按照提示选择一个单位(上海市档案局)
4、 填写上海市档案局政府公开信息申请表
5、 在“所需政府信息——名称”栏里,我填的是“林昭档案”;
6、 在“所需政府信息——其他特征描述”栏里我填的是“有关林昭烈士在上海监狱的情况包括狱中文字、所有留存信息、及审判过程。
(今天是林昭牺牲四十一周年忌日!四十一年过去了,应该可以解密了吧。)”
申请时间:2009-04-29 01:27:35
申请单编号:SHDASH-000000034
申请提交后显示:
申请提交成功

您的申请已提交成功,业务单位将在一个工作日内开始办理。
您可通过以下信息查询到该申请的具体办理情况。


申请人/单位名称 王荔蕻
申 请 单 编 号 SHDASH-000000034

《条例》第二十四条 行政机关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能够当场答复的,应当当场予以答复。
  行政机关不能当场答复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如需延长答复期限的,应当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答复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个工作日。

今天是一个令人感到寒冷的日子,但是我们也要强打精神,做一件事情,纪念41年前孤独、凄惨、悲愤地离开她热爱的土地的女侠,她用灵魂拥抱的祖国还是那样冰冷地看着她,她是为我们而死去的!

我的灵魂匍匐在她的面前,惭愧不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