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流感(Swine Flu)来了!互联网成为公益传播大使

作者:冬瓜   来源:Wjd.Name 冬不拉的弦音

世界卫生组织警告说,墨西哥和美国发生的猪流感疫情已构成“具有国际影响的公共卫生紧急事态”,所有国家都应加强对非正常暴发的流感类疾病和严重肺炎的监控。一场瘟疫降临地球,沙士悲剧极有可能重演,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从未像今天这样发达过的互联网在其中担任什么样的角色可想而知。

被媒体引用最多的墨西哥城的一张照片

网络媒体+社会化媒体,让我们掌握疫情动态

网 络媒体相对传统媒体的优点在于随时发布,而社会化媒体则帮助让这些消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传递到世界的各个角落,让人们真正了解疫情的最新进展。包括 cnn、新华社在内的大部分国际、国内媒体都对此事件极其关注,各大门户网站也纷纷建立专题报道此次公共卫生紧急事态,再加之rss 2.0技术,使得我们能够实时关注,而在社会化媒体如twitter、嘀咕上,猪流感夜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这是互联网第一次如此 大规模地关注一场瘟疫,话说03年非典在东亚爆发、05年禽流感局部爆发的时候,那时候的互联网远不及现在发达,也谈不上“大规模关注”。

猪流感成为twitter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

搜索引擎+公益网站(博客),让我们了解、预防猪流感

这几天在互联网上出现了大量关于猪流感的博文,介绍猪流感、预防猪流感,可谓为公益事业作了自己的一份贡献。而猪流感所引起的恐慌也正在升级,不少 老百姓暂时只能通过收看电视、互联网搜索引擎掌握有关猪流感的情况。在google Trends提供的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这几天关于猪流感的搜索呈直线上升。

google Trends

而在google中文站中,我们也看到了“猪流感症状”的搜索正在上升,可见国人对海外发生的疫情也是十分地关注、非常地恐慌,在此我也稍微介绍一下一些猪流感的情况,让大家做好预防工作。

这次猪流感有哪些症状?此次美国发现病例的主要表现为突然发热、咳嗽、肌肉痛和疲倦,其中一些患者还出现腹泻和呕吐症状;墨西哥发现病例还出现眼睛发红、头痛和流涕等症状。

此次猪流感疫情有何特点?世卫组织强调说,通常情况下,儿童和老人更容易遭到流感病毒的感染,但此次墨西哥发现的猪流感病毒感染者大多为年轻人,这需要引起特别关注。

此次猪流感的病毒类型?此次流行的猪流感病毒是H1N1亚型,包含有禽流感、猪流感和人流感三种流感病毒的脱氧核糖核酸基因片断。

这次新型猪流感病毒的传播方式?流感病毒主要通过空气和接触传播,打喷嚏、咳嗽等。

有何预防措施?咳嗽或者打喷嚏时应该掩住口、鼻;应勤洗手,还可经常用酒精为日常用品消毒。此外,少在人多的地方“扎堆儿”也是降低感染概率的一个有效方法。一旦发现染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外出,以防将病毒传染他人。

有无抗猪流感疫苗?目前只有用于猪的抗猪流感疫苗,还没有专门用于人类的。就目前情况看,普通的抗流感疫苗对人类抵抗猪流感没有明显效果。

食用猪肉能否感染?猪流感病毒害怕高温,食用烧熟的猪肉不会感染猪流感。猪肉加热至71摄氏度,就能杀死猪流感病毒,人不会因吃猪肉或猪产品感染猪流感。

google-sreach 猪流感(Swine Flu)来了!互联网成为公益传播大使

猪流感传播地图,让我们及时了解全球各地疫情

每次突发事件总有那么多的热心网友会制作各种各样的东西,这次也不例外,有国外网民就自发制作了全球猪流感传播地图,且信息量非常具体,与此同时,腾讯网页制作了一张中文版的猪流感疫情分布图,方便大家了解全球的疫情。

猪流感来了!互联网成为公益传播大使。 在此呼吁大家关注这次猪流感事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