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急了会跳墙?

作者:王小峰   原文已被删除   转自:玩聚

广电总急又急了。草草出台一个《关于加强互联网视听节目内容管理的通知》,行政部门出台有关规定往往都是应景的,比如广电总记的朝令夕改,就颇具中 国特色。说来也可笑,当年美帝国主义频频给贵国政府施加压力,要求保护美国知识产权,贵国政府从来没当回事,继续我行我素,搞得美国人直挠墙,结果金融危 机了不是。贵国的法律有时候形同虚设,后来美国人也不跟贵国吵架了,爱谁谁吧。一个流氓碰上一个郭德纲,只能甘拜下风。

但是没想到,广电总急一纸禁令,帮了美帝国主义一个忙,无间道啊!高,实在是高!我估计好莱坞啊、HBO啊、CNN啊、NBC啊他们现在泪流满面,在美国经济遇到最艰难的时刻,是中国兄弟拉了我们一把,让我少受多少损失,国际货币不用中国元难道用田连元么。

当我阅读这纸一箭双雕的禁令,作为一个大学法律专业毕业的学生,我认为,谁要是说中国法制不健全,我跟急,比广电总急还急。理智地讲,我们应该保护 版权,这么多年我们一直没有做到,是我们真的做不到吗?不是,从来不是,而是我们不做。盗版的最大好处是可以快速聚敛资本,这是资本主义初级阶段的特征, 我们利用盗版发展了经济,解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与生产力落后之间的矛盾这么多年,不管在版权保护方面如何内忧外患,我自岿然不动,我 们什么时候重视过版权呢?作为盗版一代成长起来的人,又有谁认为侵权是可耻的行为呢?我们都习惯了享受盗版。套用一段歌词:Tell me how am I supposed to live without pirate,Now that I’ve been lovin’ you so long,How am I supposed to live without pirate,How am I supposed to carry on,When all that I’ve been livin’ for is gone(迈克尔・博尔顿老师对该歌词亦有贡献)。被盗版喂大的一代早就习惯了这种消费。于是反讽出来了,你突然给豢养的一代人断粮,没有白眼狼买你的 帐,而且问题是你可以在网上杜绝盗版,但你不能在网下杜绝,文化部没有跟你联动,盗版依然存在。一个部门当婊子,一个部门立牌坊,文化部乐不可支,盗版商 乐不可支,妈的,终于有人帮我们清除最大的竞争对手——互联网了,感谢地方TV,感谢CCTV,感谢各种TV的主管部门广电总急。

你看,反过来就能看到,贵国要是修理盗版,跟碾死一只蚁(斜你妈逼杠)力/神一样,只是多年来我们的不作为才让盗版、下载如此繁荣,如今釜底抽薪,大家会很不适应的。放心,公众一定会找到新的共享办法。

那么,广电总急为什么发布了这么一个可笑的规定呢?两个原因:意识形态受到威胁和商业利益受到冲击。作为相关的主管部门,以前他们从来没有真正重视 过互联网,从他们的知识结构、兴趣爱好,互联网一直属于他们回避的东西,贵国绝大多数行政部门都不重视互联网,所以互联网经常把很多行政机构搞得焦头烂 额。后来,他们发现,必须用秦朝的方式管理互联网,不然这帮网民都飞上天了,这还了得!于是广电总即发现,利用他们权限可以挡在外面的影像制品,在互联网 上只需点击几下鼠标便可以欣赏。那么,人家版权持有者都没急,怎么你先急了?很显然,这些腐朽文化的内容侵蚀了我们先进国家民众的心灵,必须予以禁止。

你看,以前盗版横飞,广电总急从来不急,但后来,广电总急幡然醒悟,我靠,我靠,我靠,这都是钱啊。没有真正的商业利益驱动,他们不会重视互联网 的。不过,从管理权限上讲,他们职有权管理它所属的各级电视台的节目版权,以及它们管理范围内的海外版权,大家不要惊慌,你要是拍一个宿舍女生睡觉的视 频,传到网上,他们管不着,如果他们管的话,你就交给他们审查,大家都交给他们审查,累死他们。事实上,这个《通知》很多规定已经超过了他们管理范围和权 限,超过了全国人大关于互联网的管理规定的范围,典型的自恋规定,觉得自己权力很大。那么他们为什么从从颁布这个规定?以前我说过,他们是为了圈地,占据 有利地形。当有一天他们圈地的范围侵犯到其他行政部门的利益,就会打架了。我相信,这种荒诞派、逆趋势而动的规定,命长不了。


1 条评论:

D 说...

以后大家都是秦朝子民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