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静梅的博客”被封一记

作者:老虎庙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我在班上,荔蕻打来电话询问在新浪网新建博客的几个技术性问题。我本不内行,各家BSP又各有各自的源代码,就尽我所知一二略表。我亦对荔蕻的问题没太在意。直到电话一再地打来,问的又依然是新浪建博客的事情,我就有了蹊跷。“你不是在新浪有博客吗?”我问。荔蕻有点犹豫,在那头说:“你不知道,我在帮王静梅开博客呢。”电话里听得到俩姊妹在热闹地切磋。

  不久前,前门流民冬季避寒公房的筹办进行得紧锣密鼓,网友们的善款源源而来,南城南小街 的流民公房也由最初的两套间发展成三间、四间,从天安门广场经筛选而入住的流民人数也在迅速增长。就在床板和家具日见短缺的时候,我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 是位女性,告诉我说自己家原先承包经营的小区地下室奥运期间被叫停,现在扔下一大堆家具正待处置,何不就此支援给流民。我说主意很好,三天后就如约去了北 城牡丹园……我因此和荔蕻认识。和所有流民救助志愿者一样,我们多是这样建立起的联系,联合起了如今颇具团结、具执行力的一队人马,我想这个该叫做“建立 在民权、民生、民主利益之上的友谊。”

  荔蕻在电话那头说:“静梅很犹豫,不知道开博客会给自己带来什么……”我知道荔蕻没能说出来的王静梅的犹豫是什么。

   记得去年11月25日,王静梅接到上海警方送达杨/佳死刑裁定书的当晚,忆通的李劲松和刘晓原律师来看杨母,我正是那天看到了律师们写给中央的案情备忘 录,在这份迟到的备忘录里凝聚了多位为中国司法进程忧心忡忡的有识之士的辛勤劳动,忠实客观地向中央陈述了杨案的全部发展进程。而备忘录到达杨家的时刻却 是死刑裁定书下达之时!当晚,那份本该送达中央的备忘录无奈只能交给了杨母,之后我们告别了杨母。

  那晚,杨母由几位具恻隐之心的媒体女性记者 陪同在家,我们这些关心杨案的人士只好暂避去了楼下的长沙餐馆。第二天,刘律师告诉我王静梅的谈话感受,王的意思是“你们(指网友)这些人蹦跶有什么用, 政府整你们还不是一下子的事情。”这话很快传了开来,大家一是为王在失踪几月后,在对外部情况不明的情况下会做出什么决策而担忧,二是已有明显迹象显示: 由于错误的信息导致王静梅的思想有自我封闭的发展趋势。对此,我与杨母家近在咫尺,也只能望洋兴叹,而唯一指望的也就只是那一本原本要送达中央,现在只能 留给杨母的“杨案备忘录”对事实真相的陈述了。

  转眼两月过去,在荔蕻和杨母的接触中,我们时时刻刻期待着一个转机,这就是期待杨母的基于准确信息之下的意思表达。而这样的表达似乎还很遥远。

   我还在上班,来自慧忠里小区那座楼上的电话却成了我的挂心……直到那头传来消息:大功告成。我方得以喘息,此间相信荔蕻与我的想法相近,共同担心的是一 旦发布了博客,又会带来什么反响呢?当我终于从网端看到了“王静梅的博客”的时候,我抑制不住巨大的成功喜悦电话过去,建议立刻在我的博客上公布消息,又 同时从搜索引擎中找到了王的那张人们已经很是熟悉的坐照,贴了上去。终于,一个看起来不像是传闻中的克隆版的“王静梅的博客”诞生了。

  备忘:
  2009年1月5日—— 新浪博客默认开首篇:嗨!亲爱的朋友们,欢迎您光临我的BLOG(2009-01-05 13:48)
  2009年1月5日—— 王静梅的第一篇博文:《天黑了》(2009-01-05 16:14)
  2009年1月6日—— 王静梅的第二篇博文:《自行车事件》(2009-01-06 11:37)
  2009年1月6日—— 评论栏内最后一篇留言:78年开始改革开放,中国人碗……(01-06 14:44)
  从新浪开篇的默认篇到最后一位访问者的留言,5日下午1时后至6日下午2点44时的25个小时中间,“王静梅的博客”发生了什么?让我们回忆→24小时在线博客发布消息《静梅嫂子在新浪网开博了!》http://24hour.blogbus.com/logs/33445726.html(2009-01-05)→ 王静梅的第一篇博文《天黑了》发表(2009-01-05 16:14)→王静梅的第二篇博文《自行车事件》发表(2009-01-06 11:37)→有网友电话告诉我王静梅的博客被封(2009-01-06 2:44)→国外某传媒开始报道“王静梅博客被关”报道的最早消息(2009-01-06 8:21)→国外媒体纷纷报道“王静梅博客被关”(2009-01-07)……
  事情原本很小,却影响造到大极!中国人权状况堪称是一场自我表演。【点击看大图清晰版】http://24hour.blogbus.com/files/s/12387827240.jpg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