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艾未未致敬 

来源:郭玉闪的日志

最近这几个月,艾未未和他的公民小组发起的对地震真相的挖掘与纪念,是最值得尊敬的公民行动。

他的博客地址是:http://blog.sina.com.cn/aiweiwei

转贴他的一篇博文:

真正的兴邦之日 09.04.13

反复的删,再贴上罢了。文字可以被删除,事实不会随之而去,这个过程会长时间的反复,直到那一天,我们进化了,事实和真相在日常生活中不再重要,我们可以随心所欲的忘却。

不难看出,在这片土地上无休止的发生着种种的灾难中,唯一的相同之处是:对事实的掩盖一直是任何类型的灾难的重要构成部分。发生了什么,怎样发生的,为什么会发生,歪曲和掩盖这些最基本的事实,是至今为止这个民族付出的最真诚、最昂贵、最富有成效的努力。事实永远是可怕的,是拿不出手、说不出口的,是令人难堪的,说出了事实就会"颠覆国家"。掩盖和撒谎是我们的社会的得以维系生存之本。事实呈现的那一天,就是天亮了,那就解放了。

像堰塞湖一样,再大的难都是由无数的、汇集而来的小难构成的,它们是"兴邦"的基石。这些基石都被挖去,就会无难,就难以兴邦。可以说,今天的所有的有关事实的掩盖,涂改的姓名,撕去的笔记,删除的图像,销毁的录像,删去的文字,封住的口,拘禁真相的"维稳",都是为了美好的明天,为了聚集足够的能量形成更大的灾难,这才无疑是人们渴望已久的真正的兴邦之日。(艾未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