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吧,到你了"漫画讨论帖被锁、T恤网上热销

作者:张东锋  来源:南方都市报
 

  网友greatbird4收到T恤后,昨晚上网贴出真人效果图

  

  淘宝数据显示,已卖出385件

  有网友将漫画印到衣服上,获网络追捧,每天卖出近百件

  因网民公示个人财产所配漫画《脱吧,到你了》引发的舆论热度还在网上持续,虽然有论坛已将该漫画的讨论帖锁定评论,但印有该漫画T恤衫的出现,让漫画又随时可能出现在你身边左右。

  在淘宝有两家网店在销售《脱吧,到你了》T恤,其中凯迪论坛参与的那家单从淘宝这个渠道已经卖出了385件,平均每天卖出近100件。

  漫画讨论帖被锁定

  “第62686楼,分页4180”,这是从3月20日被网民专门开帖讨论,截至4月7日下午4时04分,漫画《脱吧,到你了》在凯迪论坛上的跟帖数。

  3月16日,南方都市报以《公民网上公布财产为公仆做榜样》为标题,报道网民天乙为回应两会期间某官员要求先公布百姓财产的要求,率先公布自己财产一事,同时配发了邝飚漫画《脱吧,到你了》。此后,该漫画在网络上大热,其中以3月20日凯迪网友发的帖子最受关注。

  跟帖数说明了漫画在网民中间的强烈反响。这也使得论坛方面不得不在4月7日下午第一次锁帖,并重新另开一个同样的主题帖。对此,论坛方面的解释是,“鉴于原帖跟帖太多,频繁的点击增加服务器负担,影响网友对本站的正常浏览,因此本帖锁定,另开新帖,对本话题感兴趣的网友请在新帖下留言”。

  但仅仅过了几个小时,即4月7日晚10时13分,新帖再次被锁定禁止评论。对这次锁帖,编辑说明是,“管理部门认为类似相关话题在主版面上太多,编辑本人亦认为这样的信息已经影响了主版面上的信息均衡,毕竟主版面上还有其它话题需要讨论,也要照顾到不同需求的网友,因此暂且锁定”。截至此时,这则新帖的浏览数45811人次,跟帖已经达到了204页3058条。

  已有网友穿着上街

  虽然帖子被锁,但印有漫画《脱吧,到你了》的T恤衫出现了。4月8日,网民“激情老道”制作的该T恤衫开始出现在淘宝网店,售价26元。

  对此,身为广州一家手袋厂老板的“激情老道”介绍说,是应网民的建议制作该T恤衫的,“大约3月31日的时候,看到有网友跟帖建议印在手袋上或衣服上”。最终,他选择了印在T恤衫上,“试探一下反应情况”。而与“激情老道”合作销售的来自凯迪论坛方面的店主则在网店上表示,每出售一件T恤将为凯迪学校增加捐款人民币2元。

  从昨天开始,有网民陆续在该漫画的相关讨论帖上发言,表示收到这款独特的T恤衫,并开始穿出上路。来自汕头的网民“carlchan”介绍说,前天他从网上购得该款T恤衫,并在当晚走路回家秀了一圈,不过他也解释称,这并非刻意而为,“衣服嘛,穿什么都是为自己而穿”。

  另一位名叫“云知了”的网民则称,“今天也上街穿了一天,注意的人不多,有注意到的,多是对那几个字理解不了”。尽管如此,销售方面的统计显示,该T恤衫还是受到了网民的欢迎。截至昨天,网店交易记录显示,从4月8日上架拍售到昨天晚上11时,该T恤衫的销售量为385件,平均每天卖出近百件。

  事实上,同样做法的并非“激情老道”一个人。4月9日开始,同样得到漫画作者授权的另一位网民“二闾大夫”制作的同样主题T恤衫也开始在淘宝网店上售卖,已卖出了12件。

  本报记者 张东锋

GFW Blog附:就“脱吧”帖事答网友

牧沐.猫眼看人

朋友们:

  最近不断有网友来信、来电、发帖就相关事项提问,现一并回复如下:

  关于“脱吧”帖的被锁

  单就此帖而言——首先,这肯定是源于一个技术问题。我们论坛上的大帖,凡主帖点击量超过200万次、回帖超过一万条的,会因为网友的再点击、再回复而严重影响系统的效率,导致访问速度缓慢。故此我们将一些“大帖子”全部锁定,这包括了很多不同的话题,为照顾到网友继续讨论,我们为此另复制了被锁的主题,等于另开一帖,以舒缓系统的压力。“脱吧”帖属于这种类型,详见原帖:《“脱吧,到你了!”》
  http://club2.cat898.com/newbbs/dispbbs.asp?BoardID=1&ID=2730825

  此后,新开帖《“脱吧,到你了!”》访问了数万次、跟帖超过三千条之后在此被锁。这次锁帖让有关网友似乎有点郁闷(http://club2.cat898.com/newbbs/dispbbs.asp?boardid=1&id=2755446),为此我专门询问了执行这次锁定的值班编辑,回复是:管理部门认为类似相关话题在主版面上太多(如图),编辑本人亦认为这样的信息已经影响了主版面上的信息均衡,毕竟主版面上还有其它话题需要讨论,也要照顾到不同需求的网友,因此暂且锁定。

  应该说,我们的确有这样的管理要求,当某类信息占用主版面太多的时候,编辑有责任对版面进行信息均衡的管理。这种管理模式当然不能凭编辑本人的立场而设定,譬如,以往我们对关于汉服的讨论、对文革现象的讨论、一些过量的新闻转帖等,值班编辑都是依据这个要求处理的。显然,一个言论平台,它绝不应让一家之言占据。最近的例子是,对《中国不高兴》的讨论,我们是开放观点对立双方同时讨论的,有网友曾来信批评,说编辑有倾向性,赞扬《中国不高兴》的信息太少,批评的太多。这显然不是事实,我们查寻了一下,其实都不少,今日我又特别将闲言发在《中间地带》上的一篇相关信息拷贝到猫眼看人上,我觉得他的观点有代表性,希望引起理性争论。但由于跟帖不多,这个帖子很快就沉下去了;换句话说,跟帖踊跃的主帖,自动顶上来,在主版面上出现的次数也更频繁,这就给读者这样的印象,似乎某些信息处于弱势。其实从主帖篇数看,大体上还是均衡的。我觉得,以信息在主版面上出现的频率判断一家社区的立场是不严谨、不准确的。

  让我们再回到“脱吧”帖:我个人觉得,“脱吧”总体上是健康向上的,它真实反映出广大网友对“阳光执政”的期待,对“执政为民”是一个很好的鞭策,是社会和谐的一个重要环节,任何一个对人民负责任的政府都一定会引起重视,社会进步也的确需要人民的支持与推动。这样的信息,没有理由对其进行限制。事实上,正如附图所显示的,相关类似信息在本社区都可以正常浏览,大部分也能进入正常讨论。但具体到本区域,值班编辑对这则信息的处理,不能说完全没有某种程度的敏感心态,大家都知道,这则简单的信息影响面很大,各方面的关注度都很高,一些网友跟帖的轻率与情绪化的宣泄给值班编辑很大的压力。它被锁掉,暂时舒缓了当班编辑紧绷的神经。这里我不得不遗憾地指出,一些跟帖的确超出了站方的管理底线,某些网友对主帖所反映出来的正当诉求做了夸张的政治引申,激发了某种不能算是健康的情绪,这起码是大部分现实、理性、冷静的网友所反感的。凯迪网络的确是比较开放的网媒,但她的作用绝不是用来加剧矛盾与冲突的,“矛盾冲突”是我们难以承受之“重”,倡导宽容理性、促进社会和谐是我们始终不会改变的原则立场。但我依然要强调,理性的“脱吧”信息绝非我们所要限制的内容,更谈不上凯迪要对其进行封杀,这一点,一些网友错误解读了。更鲜明的一个事实是,当有网友说要将这漫画印在T恤上,希望得到凯迪的支持时,我们觉得只要不存在漫画版权的侵权,只要不是暴利式的运行,凯迪LOGO可以同时出现,而且我们还有工作人员在配合这件事。我感到时政讨论不该总是严肃沉重的,幽默也是一种表达,它与我们的健康生活相关,我希望朋友们能在政治讨论的暴戾中解脱出来,也期待某一日,当胡总、温总看到他们的人民中有人身穿一件脱吧T恤出现在眼前时,能够会心一笑——幽默的群众是自信的群众,是有力量、有希望的群众;而幽默的领导,显然也是被群众所喜欢的。幽默总是与“阳光”相连,瞧瞧,对阳光执政的期待,其实是无须那么紧绷绷的。

  或许网友还有其它在凯迪社区与网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相关的问题,这里我乐意与大家一同讨论。

附图: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