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地震罹难学生家长 记者在四川遭暴力攻击

作者:叶鹏飞  来源:联合早报  转自:看天下

作者:叶鹏飞 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说,已接获三起外国记者在四川被身份不明的暴徒抢夺采访器材的通报。有迹象显示,参与暴力妨碍记者采访的人,可能都有官方背景。

  随着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日的临近,当地却接连传出,包括本报在内的外国记者在采访时遭遇暴力攻击和恐吓的消息。驻华外国记者协会昨天发出通知,提醒会员去四川地震灾区采访时必须小心人身安全。

  协会说,至今已经接获三起外国记者在当地被身份不明的暴徒抢夺采访器材的通报,其中两起涉及记者采访在地震中罹难的学生家长。有迹象显示,参与暴力妨碍记者采访的人,可能都有官方背景。

  通知指出,英国《金融时报》记者吉密欧(Jamil Anderlini)在四川采访时,于短短24小时内遭遇两次暴力对待。第一次是前天在德阳市富新镇,一个身份不明的男子在吉密欧采访罹难学生家长时,试图抢夺他的摄影机,并殴打了他的手臂。

  就在约12个身份不明的男子包围上来时,《金融时报》采访团队及时退回采访车内,其中一名男子还试图通过半开的车窗攻击该报的中国籍新闻助理。在身穿制服的警察介入干预后,采访团队在被跟踪的情况下离开富新镇。

  吉密欧一行在昨天又于绵阳市被攻击。当他们在市政府办理采访证,巧遇一名当地的女性上访者并进行采访时,一个身份不明的男子冲上来抢夺三脚架上的摄影机,在过程中损坏了摄影机底座。

  当吉密欧要求绵阳宣传官员赔偿损失时,官员表示事件将交给警察处理,提醒说警察有权阻止任何采访,还认为“警察之所以如此激烈对待我们,是为了保护我们免受上访者的伤害”。

  另一名在四川采访地震新闻遭遇攻击的外国记者,是芬兰电视广播公司的马凯丽(Katri Makkonen)。10个身份不明男子在富新镇试图抢夺她的摄影器材,而且还要把摄影助理拖出采访车。肇事者在抢夺过程中损坏了麦克风,但没有人在事件中受伤。

  马凯丽表示,采访团队在离开时还被跟踪。她说:“我们的摄影机几乎被抢走,事件非常暴力,人们在那里要非常小心。”

  本报驻重庆特派员张晓中,上周六在绵竹市五福镇采访校舍倒塌死亡学生家长时,也遭遇数个不明人士的恐吓。

  当局至今还没有公布地震罹难学生死亡总数,以及导致学生死亡的豆腐渣校舍的调查真相,这给官方纪念主题为“感恩、重建”的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活动,蒙上了不必要的阴影。

  虽然官方一直强调学生死亡原因在于地震的强度,而不是校舍豆腐渣工程,许多罹难学生的家长却相信,大量学生被校舍压死的悲剧是人祸大于天灾。

  为了不让真相湮灭,中国艺术家和建筑师艾未未发起了公民调查团,联合自愿者通过实地调查、遇难者家属访谈、电话询问当地政府机关等方式,收集并整理遇难学生名单。截至昨天,名单上已经有5203人。

  从事类似活动的一些中国人却已经遭遇困难,成都作家谭作人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拘留,他在被捕前正统计死难学生的人数;成都天网负责人黄琦也因为协助地震受难家属而被拘留,罪名也是“涉嫌颠覆国家政权”。

  官方最后一次公布数据是在去年9月18日,汶川大地震共造成6万9227人死亡,1万7923人失踪,37万4643人受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