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历险”记:老子要把你抓起来!

作者:张晓中   来源:联合报  转自:看天下

联合报:张晓中 绵竹

  5月2日下午,我来到四川地震重灾区之一的绵竹市五福镇采访孩子因校舍倒塌而死亡的家长,这次的采访充满了惊险。

  由于死亡学生是当地政府禁忌的话题,为了安全起见,我提前到绵竹市所属的德阳市新闻办办理了“灾区采访证”。他们给我的保证是:“只要当事人愿意,你们谁都可以采访。”

  当我和摄影记者来到去年大地震中因校舍倒塌、造成127名小学生死亡的五福镇福新二小时,看到由江苏徐州援建的新校舍已经基本建好,因为是五一假期,工地工人很少。于是我们到小学大门外一个小型板房区,试图采访遇难学生家长。

  我在镇上找到一个死亡学生的祖父母,当我正在采访时,摄影记者给我打来电话,说外面有人在找我,自称是“地震死亡者亲属”。刚刚放下电话,一个高高瘦瘦的中年男子一边说话,一边走入房间。

  他恶狠狠地用手指着我说:“谁让你来采访的?你马上离开,不走我就把你抓起来!”我反问他:“你是干什么的,凭什么干涉我的采访?我是进行合法采访,我有德阳政府发的采访证。”

  他提出要看采访证,我就把挂在胸前的采访证拿下来给他看,他一把抢过去说:“你立即离开,否则我揍你,老子要把你抓起来!”他拿起记者证就往外走,我也跟出来。要他还采访证。他骑上电单车说:“我要把你抓起来!”

  我立即拨通德阳市宣传部涂升珂处长的手机,向他描述了刚才发生的事情,并提出抗议,要求立即归还采访证。他说立即联系绵竹市宣传部长,了解情况,并对当地“干部”的行为表示道歉。

  就在我通话的当儿,另外三辆电单车将我的车团团围住,一个人敲打车窗,我打开后大声对他说:“我正在与德阳市宣传部干部通话,投诉你们!”他听了立即掉头离开,其他电单车也跟随离开。

  为了避免冲突,我们开车离开现场。路上,德阳市委宣传部涂处长再次来电道歉。但是至今为止,我的采访证还是没有拿回来。至于骚扰和威吓我的人的身份,更是一个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