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光东:愿胡星斗胜诉成为网络法治化开端

作者:郭光东  来源:南方周末

5月20日下午,政治评论人、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领到一份在中国法制史上可谓有里程碑意义的判决书。这份判决书中,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判决他在与北京新网公司的官司中完胜。

胡星斗开有个人网站,常发表一些反腐败的“敏感”文章,其网站挂靠在提供服务器支持的北京新网公司。今年3月,他突然接到该公司通知,指其网站“存在非法信息”,予以强行关闭。而所谓“非法信息”,不过是数篇呼吁加强新闻舆论监督、遏制官员腐败以及改革现行劳教制度的建议文章。

类似这种行为,网民司空见惯,但一般发发牢骚就忍过去了,但胡星斗不然,一怒之下将封他网站的公司告上法庭。北京的法院坦然受理,且在判决中支持胡的诉讼请求。公民起诉查封网站行为并胜诉,这在中国法制史上属首例,其背后蕴涵的价值,值得浓墨重彩书一笔。

依胡星斗初衷,他是想通过这样一个法律的行为引起公众对网络法制的关注。他痛感目前中国在网络方面往往无法可依。的确,他开了一个好头,北京法院的判决也创造了一个好判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