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喜照:一个公民的坚持

作者:殷国安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转自:搜狐

河南灵宝人王帅,因发帖反映征地问题而被当地警方拘留,后警方认错。就在王帅案进行中,3月中旬,河南临颍县农民师喜照,也因在网上发帖投诉,被警方拘留。(5月19日《新京报》 )

  去年12月8日,师喜照参加河南临颍县固厢乡大屈村副主任竞选失败。

师喜照认为选举作弊,上访无果后在临颍在线和大河网上大量重复发帖。3月13日,公安局称他在临颍论坛和大河论坛上“捏造事实,诽谤他人”,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王帅事件发生后,当地公安部门向师喜照赔礼道歉,宣布《撤销案件决定书》,通知他去拿国家赔偿,并有5名工作人员因此受到处分,其中包括此案的值班局长。

  按照一般看法,事情的处理已经画上了一个句号。可是师喜照还是不服,他拒绝接受国家赔偿,发誓要讨一个说法,“凭什么拘留我?”网上发帖犯不犯法,难道都由警察说了算?

  师喜照虽然得到了道歉,但确实不能把所有问题都一笔勾销。作为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我们究竟有没有言论自由?我们对某件事有自己的看法,哪怕这种看法是错的,我们还能不能说话?一个公民的命运就完全掌握在警察手里,他今天可以说你违法,就拘留你;明天又可以说你不违法,就释放你;公民到底能不能有免于恐惧的权利?应当看到,需要质问的不是师喜照一个人,我们每个公民都可能是第二个师喜照,第三个王帅。因此,师喜照非要讨一个说法很重要,这个说法涉及到我们国家的根本大法问题,我们应该感谢他提出了这样一个严肃的重大问题。

  当然,师喜照把质问的对象锁定在警察,是因为警察实施了对他的拘留,他只能这么做。但我们知道,真正漠视公民权利的并不完全是警察,而是警察背后的权力。如今出了问题,警察背后的权力却连出场也不需要,更没有丝毫责任。

  因此,我赞赏师喜照的公民意识,从某种意义上说,师喜照的坚持不懈,是为每一位公民争取应当拥有的公民权利,并让权力在权利面前不能为所欲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