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论坛 关注人权 保护隐私

作者:吴日君  来源:世界新闻网

雅虎首届「商业与人权论坛」 (Business and Human Rights Summit)5日在雅虎硅谷总部举行,新任执行长邦兹 (Carol Bartz)在开幕时强调,尽管雅虎是一家商业公司、却也是世界公民,在进行业务的同时,也将会尽全力保护网络使用者的隐私。

论坛邀请网络产业界、学术界、新闻界与人权组织参与,雅虎总副裁暨副总法务长杉维 ( Michael Samway)表示,雅虎是在相信获得连结信息可丰富人类生活,期望论坛与雅虎相关计划可加速社区了解自由言论议题。

邀请肯亚网络平台「Ushahidi」执行总监Ory Okolloh讲述如何让全球使用者能运用手机、电子邮件等工具进入平台对话并观看地图等功能外,也讨论肯亚等非洲地区运用网络参与社区活动的情况。Ory Okolloh拥有哈佛大学法学博士学位,目前是部落客 (blogger)外,也积极协助家乡肯亚发展网络平台、协助更多民众运用网络发表自己的声音。

前CNN北京办事处主任、驻东京首席记者麦康瑞 (Rebecca MacKinnon)则担任论坛「社群媒体和公民记者」 (SocialMedia and Citizen Journalists)讨论议题主持人。麦康瑞目前除了是一名自由部落客,还主持一项由哈佛大学法学院赞助的网络计划 (Global Voices Online),希望能串连全球部落客的力量,成为西方部落客、媒体与全世界部落客对话的窗口。

她自2007年开始长住香港、在香港大学新闻与媒体研究中心教授在线新闻与研究,现也正在撰写一本有关中国与全球网络著书,并创立「Creative Commons Hong Kong」。

「全球在线声音」每天流量有数万人次,并受到西方媒体的重视,路透社的网站开始利用此计划开辟部落客专区;BBC等媒体也以此为窗口,采访中东、亚洲、非洲当地的部落客。麦康瑞认为,部落格作为「公民媒体」效应渐已浮现。

麦康瑞关注中国大陆「网络审查」等议题,她认为,部落格终究能促进不同观念、不同政治主张的相互理解,不过,当全球越来越多人运用网络展现人权时,所面临来自政府与其它复杂议题挑战也越多。

雅虎于去年5月正式设立「商业与人权计划」 (Business & Human Rights Program),结合各领域专业人士,期望将有关人权方面议题融入业务营运。另外,也创立「全球网络计划」 (Global Network Initiative),与全球人权组织合作,之持保护网络使用者透过通讯科技产业技术、自由表达意见与隐私资料的基本人权,参与公司机构包括Google、微软与多个人权组织。

雅虎也于去年初成立「雅虎人权基金」 (Yahoo Human Rights Fund),协助因在互联网上发表言论而入狱的政治异议人士和其家人,提供人道与法律支持。基金由人权倡议人士吴弘达领导的「劳改基金会」执行管理。此外,并敦促政府经由中美双方官员沟通等管道,争取释放政治异议人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