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闻出版局敏感时期加强舆论管制

来源:RFI

5月22日,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召开全省各主要报刊负责人紧急会议,传达了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指示,要求把好舆论关。

该会议通知说,“今年国家的喜事多、大事多,新闻单位一定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遵守党的新闻宣传纪律,按照“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严格把好舆论关,维护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通知要求,近期要大力加强正面的宣传报道,减少负面报道。强调要“特别是减少关于司法系统、政府部门以及群体性事件的负面报道。”

而对于来自互联网和社会上的自由来稿,要认真核实后慎重刊发。严禁刊登境外媒体的报道,包括自行编译的外稿。

该通知还特别提出,严禁刊登或转载涉及政治内容的非法出版物的作品,包括有关评论。最近,相关出版物已经引起了官方的高度警惕。

该通知最后要求严格把好广告关。除了对广告内容要严格审查,坚决抵制违反政策法规、社会公德的广告,抵制虚假、低俗的广告,还强调“严防不法分子利用广告作政治性宣传。”

此事很可能由日前的华西都市报广告事件引起,5月14日,四川省的《华西都市报》在校对环节截获了一份被怀疑是向“六四致敬的广告”。投放在该报的证券版上某基金广告中,图案为两个裤腿,左边写“六四”,右边写“致敬”。

据当地媒体人介绍,这条广告在三审时被检查出来。也有说法是,部分报纸已经付印,从印刷厂被回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