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宣、国新办严控“邓玉娇”案报道

来源:RFI

湖北省委宣传部5月22日下午对湖北省属媒体下发通知,对引发中国网民轩然大波的“5.10 邓玉娇案”的报道加以限制。

当地媒体人告诉本台记者,湖北省宣的通知称,“邓玉娇案发生后,媒体炒作给案件侦破和当地正常工作秩序带来了较大影响。”为保证“案件正常侦破、依法处理。”根据未具名的“省委领导”意见,要求各湖北省属媒体,“不要派人去采访,不炒作,不报道。”

而国新办网络局则给各大新闻网站发出通知,对该案报道网络转载进行限制。他们要求,“邓玉娇案的报道,网站要尽快降温。”

他们要求,“相关专题和稿件,不放首页和新闻中心要闻区”,“作为一般新闻淡化处理。”同时,要“严格规范新闻来源,不转发规定范围外的稿件”。据记者了解,此前,国新办曾多次要求,对南方都市报等媒体,不得作为新闻转载来源。

邓玉娇案引发了中国民众强烈的情绪,对此,国新办网络局要求,“新闻跟帖要实行总量控制,严格实行先审后发”。

对民众“成立救护队、行动队,鼓动网民赴湖北省恩施州调查支援的帖子,”以及各种“公开信、联名信、倡议书”则要求“删除”,“不得在网上搞签名、调查活动”。

同时,对借此案件,“恶毒攻击党和政府”,“攻击我司法制度”、“(鼓吹)民主人权”等“有害信息”,则要“坚决删除”。

网络局最后要求,“各地各网站,要密切关注此案的有关舆情,确保网上舆论“平稳有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