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三章:封网、喝茶、软禁

作者:冉云飞  来源:匪话连篇

随着敏感日子的越来越近,官方受虐狂状态越来越明显。他们对民众争取权利的诸种努力之害怕,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潮。对发表不同的声音,对争取自己权利的正当行为的封堵、扼杀得越厉害,越加让人感到政府的色厉内荏。近日来,封网、喝茶、软禁此起彼伏,或者三管齐下,其实照鉴的是政府对自己合法性、正当性、自信心的丧失,而且表明他们变得比民众还恐惧,还要丧失做事的理性。丧失做事的理性,丧失对话的要求,丧失沟通的能力,才会简单粗暴地频频采用这些“违法三章”的举措。

我早就说过,2009年真正令人担心不是“6521工程”(国庆60周年、西藏叛乱50周年、八九20周年、法轮功被镇压10周年),而是大批民众失业吃不起饭的现实。我不是说这些敏感的年份,人们不可以藉此争取自己的权利,而是说与这些权利的重要性相比,经济危机对民众所带来现实的打击,显然被社会各界给低估了。换言之,我并不反对通过民众“6521工程”来争取自己应得之权利,而且我认为这些权利相当重要,是人权极重要的部分,但政府显然对这些较为敏感的纪念日反应过度,小题大做。如此反应过度,不仅是官方滥施压制之权力,也是官方因无正义而虚弱的表现。

我曾说过,经济危机给中国带来的震荡和影响,大约需要五至十年才能够有真正的好转。当然,我不是经济学家,我只懂点经济学的皮毛。但中国的经济危机不是单方面的经济问题,而是诸多社会问题特别是社会政治制度问题合力的结果。以前官方沾沾自喜于自己制造的GDP神话,但随着贫富悬殊越来越大、社会不公普遍存在、贪污腐败的蔓延,使得官方的公信力和统治合法性越来越处于完全丧失殆尽的边缘。法治不彰、制度不公,加大了官方的公信力和统治合法性的丧失,使得官方杯弓蛇影、草木皆兵。这种草木皆兵的氛围有时是官方自己吓唬自己,有时是官方的行业部门为攫取自身利益,而进行的夸大性的描述。而这种夸大性描述是为了提高行业部门自身在统治集团内的价码,获得更多的财政支持和无度的经费。这样的部门最明显的就是军队和警察,你只要看现今国家对这两个部门拨款之多,而由此产生的许多糜费,你就知道他们成功地绑架了最高当轴的意志,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无非是达到自己部门的位高而多金。

近来封网已呈风起云涌之势,百度高校贴吧、二点六万个QQ群、艾未未等名博、各网站在敏感期间的暂时屏蔽,诸种手法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其实官方有识之士应该明白,封堵互联网完全是徒劳之举,互联网作为工具固然只是中性的,独裁者也可以运用此等技术来管理民众,但我认为它强大的传播诸种信息的功能是独裁者最好的洛阳铲。至于说请人喝茶,简直就像国保拿了茶楼的回扣一样的普遍与平常,现在喝茶已呈泛滥之势,范围正在扩大。各类维权的民众正在增加国保的就业机会,并且提升国保给官方在诸行业比较下的议价能力,因此国保应该感谢那些起来维护自己各种权益的人,没有诸种维权人士的努力,也就不能增加国保在诸种政府机构中的威望和重要性。与喝茶相比,软禁当然不算多,但也是大有增加的趋势,在我看来,这样紧张和恐惧实无必要。如果不是最高当轴色厉内荏的话,只能说他们得了睡梦中都害怕民众的重症,如果是国保部门自身制订出的一套喝茶和软禁标准,那我只能认为国保部门是特意为了自高身价,希冀官方拨下更多的经费,为行业利益着想而已。

在一个没有良好制度保障的情形下,民众和官方互相恐惧,而恐惧像流行疾病一样容易蔓延,这对民众和官方都不利。长期生活在恐惧之下,容易丧失理性、对话能力减弱,在没有理性和对话能力的情况下,不容易做出最大程度上符合民众利益的举措,这就会使双方不信任加剧,从而使互相的恐惧火上浇油,形成互相恐惧而恐惧加剧的恶性循环。我认为中国的官民冲突固然到了一触即发的危急地步(邓玉娇案等已明显地反应了这种迹象),但如果手握重权(拥有强大的军队和警察、丰盛的税收)的官方要想使社会平稳发展,还有时间与机会,那就是渐进而理性地进行政治制度的改革。否则丧失时机,便是整个中国社会无可避免的灾难。

2009年5月30日8:21分

© 日拱一卒,不期速成。非商业性转载,请全文转载并署作者名。商业性使用,请联系作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