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拒绝删帖见网民人格力量

作者:高永峰  来源:华商报评论部官方博客 

     边民、风之末端、温星,曾是“躲猫猫”调查委员会的成员。近日,他们作为网站管理员、论坛版主、知名网友,又接到“云南某厅”的删帖要求,这个被要求删的帖子内容直指4月25日一起特大交通事故的背后交警与某修理厂存在利益瓜葛关系。“某厅”的删帖要求虽然在新浪等网站得到满足,但偏偏在云南当地论坛遭到拒绝,多家网站管理员、版主一致拒绝删帖。(5月7日《南方都市报》)

    这几个联手拒绝“某厅”删帖的网站管理员、版主,恰好是“躲猫猫”调查委员会的成员,这是一种巧合?说“不”是需要勇气的,某种程度上说,此次联手拒绝删帖事件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新公共领地的网站论坛展现出鲜明、独立的人格力量,令人钦佩。

    自有了网站,就有了删帖,从论坛的帖子到网络的新闻皆在被删之列。随着网络传播业的日益发达,争夺网络话语权变得越来越重要。应该说,直面网络汹涌民意,相对于摆事实讲道理、以沟通化解误传、以透明回应质疑的办法,动辄奉行删帖的强势管理,就显得有些霸道和不合时宜。

    每天都有帖子被删掉,这其中多少是因为帖子本身有问题而被删,我们不得而知。只知道,这次云南删帖事件中,“某厅”的删帖要求在新浪等网站得到了满足,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三鹿奶粉事件中,搜索引擎巨头百度被曝拿人钱财替人消灾,用技术手段将不利于厂家的消息“删除”。假如各网媒轻而易举、毫无原则地删除信息,那么,如何保障我们可以持续地获得真实的网络信息?

    正是有了这种强烈的对比,云南几位网站管理员、版主的联合拒绝删帖行为才让人感动、佩服。与其说他们在坚守自己的阵地,不如说他们在捍卫所有网民的知情权。在感动之余,也有些许的担心。边民、风之末端、温星等人的激烈表现有多大的代表性?假如有更大压力使他们也加入到了删帖的行列中来,我们又能如何?谁来监督网站的管理员、论坛版主?如何才能出现更多的边民、风之末端、温星?这些疑问现在还不是回答的时候,或许,我们应该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联手拒绝删帖事件将如何继续发展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