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何苦和本地网站过不去

作者:乐若鱼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据广州日报5月1日报道,5月1日起,杭州实行新的互联网管理新条例——《杭州市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保护管理条例》,此举“开创了国内先例”,不但要求“网络论坛实行实名制”,并且“严禁恶意评论”。 根据《条例》的解释,规定中的“电子公告服务”,就是指在互联网上以论坛、聊天室、留言板、博客等交互形式为上网用户提供信息发布条件的行为。

  上网实名制,这是很多官员早就梦寐以求的事,只不过没人做,现在杭州耐不住,首先蹦了起来,可以理解。成龙不才说过吗,中国人需要管。在一些官员眼里,中国人就更需要管了,不光现实中的人要管,网络上的事也要管。不然,在一些“成龙式的领导”眼里,就显得太乱了。

  不过,管也需要水平。最起码也要看可能管得了,否则就会让人笑话。就像广电总局,今天禁这个,明天禁那个,禁令来得比月经还频繁,但有用吗?

  杭州市的这个《条例》也不会有用。但它肯定有影响,影响到谁呢?就是倒霉的杭州本地网站。很显然,这个条例只能约束到杭州本地的网站,它只能要求本地的网站实行上网实名制,而对杭州以外的网站丝毫不起作用。所以,这其实就是鼓励杭州网民不要上本地的网站,全上外地网站。杭州本地的论坛、博客等我看差不多都要关闭了,有几个一根筋非要实名上你杭州的网站。

  互联网的特性就是打破了空间的界限和垄断,让人们可以跨地区自由交流。杭州市有关方面知道是什么互联网吗?如果知道,就不应该出台这么可笑的规定,除非它有技术能屏蔽本地以外的网站,让杭州的网民只能上本地的网站。否则,除了把杭州本地的网站搞闭眼以外,不会有任何作用。杭州的官员们,你们何苦要和本地的网站过不去呢,难道真要回到“闭关锁国”的状态吗?

  说到实名制,就有人喜欢拿韩国来比。但是,韩国有几个“王帅案”、有几个“吴保全案”?在官员动不动就以“诽谤政府罪”陷害网民的情况下,网民们的基本发言权都得不到保障,你凭什么要向韩国看齐呢?如果人人都有言论自由,不会因言获罪,你实名也无妨,但现在搞实名,只会给某些喜欢罗织罪名的人提供便利条件。

  所以,我预言,杭州的这个《条例》,纯属瞎折腾,没有任何积极作用,徒增笑料而已,最后就是形同虚设。不信等着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