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民意切勿变为防民之口的幌子

作者:时言平  来源:红网
 
网上发帖将和到信访部门反映问题一样,受到焦作市政府部门的重视。近日,焦作市发布《关于网上社情民意收集处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各政府部门规范网上社情民意处理程序,实现网上投诉有结果、处理有时限、建言有回音,形成政府对网上社情民意直接开放的回应机制。同时,政府安排工作人员每天上网看帖,收集民意。(《东方今报》4月30日)
  
  焦作市此番专门安排工作人员收集网络民意的举措,出发点也许是好的,那就是率先表达了政府对网络民意的重视。应该说,这是继灵宝跨省缉捕发帖者事件发生之后,首个把网络民意的收集纳入政府专门工作中的地方政府。
  
 可是对于很多网友而言,焦作市此举无形之中产生一种压力:政府“收集网络民意”最终会不会成为防民之口的工具?有了很多民意得到反应的渠道,但是这些渠道因为某些主观原因都处在一些专门的眼睛天天盯着网络,我们的网友还能够无所顾忌地在网上发帖吗?万一哪天碰上灵宝市式的追捕,这不是“祸从帖出”,自触霉头吗?
  
  自从网络政府官员纷纷“触网”以来,网络民主、网络议政逐渐成为一股社会的新风尚,网民可以在网络上表达自己的意愿,互联网民意已成为现今最直接的一种民意。因为国家制度规定一种受控状态,它不会直接形成一种公共舆论。网络可以直接使问题成为公共话题。面对这种变化,政府不得不回应,这是大势所趋不可回避。但是,自从灵宝跨省缉捕发帖人事件发生后,很多网民发现,网络已经不再是个可以自由表达的地方,和其他渠道一样,同样受到权利的监视和控制。
  
  “防民之口,甚于防川”这是召公当时对周厉王所说的话,亡国的代价证实阻止人民进行批评的危害,警戒当政者不让人民说话,必有大害。让老百姓说话不是洪水猛兽,百姓不是好事者,但“不平则鸣”是每个人的权利。
  
  建议焦作采取这番措施之前,首先想想如何消除灵宝事件在网民心中的阴影,并且为网民自由发言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让网友感受到这样政府收集民意是有诚意、无恶意,才能够说出百姓的心里话。“为民者,宣之使言”,希望收集民意之举不要变质为防民之口的手段的担心只是笔者在杞人忧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