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彩霞事件:开放独立的网络不怕枪手挑战

作者:单士兵  来源:大地微凉:生活的重量
 
网络时代的人们,坐在电脑前,已不是孤立的个体。不经意间,就发现自己串联在一条坚韧的细线之上,身边是无数有着共同价值与情感的同类。

这是活在网络公共场域的舒展、独立、自由。近日,湖南女生罗彩霞被公安局政委之女王佳俊冒名顶替上大学一事,网友的声音在各大论坛沸沸扬扬。然而,某些论坛的讨论基调却从对罗彩霞的同情,慢慢演变成对王佳俊的同情和对罗彩霞的声讨。种种迹象证明,这些“挺王倒罗”的声音很可能出自网络公关公司的枪手。

按照哈贝马斯的说法,在公共领域的“观点的竞技场”内进行搏杀,最易于形成“理性的权威”。可是,现在网上出现的“挺王倒罗”声音,无疑展示了一种理性的尴尬,价值的混沌。毕竟,那些网络枪手发布的不合情理和逻辑的声音,会对普适价值产生混淆误导,会对公共情感形成某种亵渎。

道理最简单不过。被人冒名顶替的罗彩霞,在法律的框架内进行维权,理所应当。对于王佳俊来说,尽管她的命运是被父母安排的,但她仍然客观上还是对罗彩霞权利形成侵占。更何况,作为一个受过四年大学教育,而且还在大学时顺利入党的现代公民,理应明白自己背负的义务与责任。退一万步说,即便同情躲在暗处的王佳俊,也不应声讨真正受害者罗彩霞。“挺王倒罗”的声音,以牺牲权利为代价,是对正义与公平的明显破坏。

观点的价值表达,离不开利益两个字。显然,拿着不菲的佣金,受雇于少数特定利益群体的网络枪手,自然是不会为公共利益代言的。这样的网络枪手,驰骋于各大论坛中,围绕相关新闻后面不断跟贴,在争夺网络话语权,为特定利益代言,自然就是对公共领域里的正当民意形成制造破坏。也就是说,这样的网络公关公司,是不应该成长为新的“意见领袖”的。

问题是,代表公共利益的话语权在这场博弈中如何实现重大胜出呢?说到底,也就是民主基础上的公平博弈。美国总统大选时的政治形象公关,就十分重视网络媒体,因为网络切合民主的精神;华南虎事实纷纷扰扰,一开始,“打虎派”和“挺虎派”在网上的阵营曾经蔚为大观,针锋相对,到最后,“挺虎派”纷纷弃暗投明。这一切,都说明,网络这种公共领域的相对独立性,具了备民主特定的自发调节,有利于通过话语权的公平博弈,来助推正义与权利的实现。

现在网上出现 “挺王倒罗”声音,违背公共利益与正义价值,我觉得,这些声音并不可怕。道理最简单不过,只要网络足够开放与独立,就一定会形成一种力量,代表公共利益与正义价值,来形成与之博弈的强大力量。事实上,围绕罗彩霞事件,此前我曾写过六篇文章,有些文章在网上也招致攻击与谩骂,但这些不正常的声音很快就被淹灭了。因为很多人都与我一样,深知维护罗彩霞权利,很可能就是在帮助自己。试想教育公平底线沦陷,谁又能成为幸免者呢?于是,有更多的人从网络深处走出来。

“大狗叫,小狗叫,每只狗都按自己的方式叫”,这是俄国作家契诃夫说过的话。以前,评论人李方也曾提倡这种“大狗要叫、小狗也要叫”。我觉得,这实际就为网络话语权博弈提供了一个最好的视角。在网络的平台上,只有所有人者大胆表达,不畏惧权威,最终才能形成代表公共利益的权威声音。现在,尽管一些网络枪手大搞话语暴力,甚至对人身进行攻击与谩骂,但我还认为,“大狗要叫,小狗也要叫,甚至恶狗也可以叫”。要让网络民主发挥作用,惟独不可以的,就是关起网络公共场域这道门,然后说,谁都不许叫,或者,只让恶狗拼命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