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涛:权力是网络枪手的祖师爷

作者:杨涛  来源:中国江苏网  转自:搜狐

湖南省女生罗彩霞被县公安局政委之女王佳俊冒名顶替上大学一事,近日闹得沸沸扬扬,各大论坛上随处可见关于此事的议论。然而,某些论坛的讨论基调却从对罗彩霞的同情,慢慢演变成对王佳俊的同情和对罗彩霞的声讨。

对此,有网友猜测这些“挺王倒罗”的声音可能出自网络枪手公司。而记者调查,确有网络枪手和枪手公司真实存在。(《新闻晨报》5月18日)

  其实,有关网络枪手和网络枪手公司的传闻,不仅是今天才曝露,早在哈尔滨警察打死大学生一案中,对立的双方都指责对方雇佣网络枪手试图误导舆论,掩饰真相。罗彩霞事件,不过是再一次将网络枪手的问题曝露在公众面前,让人们提高警惕。

  真正的网络舆论是由网民自生自发形成的,是从单个的网民根据自身的判断与见解对某一事件进行分析、评论,汇总形成的,从真正的网络舆论中,能反映出民意的真实走向,能为政府决策提供有益的参与。而枪手制造出来的网络舆论,则是虚假的,扭曲了真实的网络舆论,误导公众,从而让雇佣枪手的一方赢得舆论的主动权,结果是令人可怕的。不过,网络枪手的出现却并不是偶然的,因为权力是他们的祖师爷,他们不过是学习权力好榜样,更何况,有金钱的诱惑,网络枪手出现是自然而然的。

  某些地方政府,面对着一些民间流传的灾难传闻,不是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澄清传闻,而是指示地方报纸不得报道,地方电视台不得传播、对网络进行删帖;面对一些网民的举报,不是严格调查举报中所涉及的官员滥用权力、腐败等问题,同样是禁止地方媒体报道,要求网络进行删帖。流风所至,网络枪手和专门网络枪手公司将这一招学习的烂熟于心,自然也使用上了删帖为顾客服务。只不过,他们是利用黑客软件来对论坛进行删帖,是一种技术活,而某些地方政府与官员是利用权力进行删帖。相比之下,官员的做法是“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

  网络枪手还从某些地方政府和官员那里还学到了利用发表正面信息或者文章来误导网络舆论的“高招”。面对着当下的互联网时代和网络公民社会的形成,某些地方政府不是改变执政理念,规范权力的行使,积极应对网络社会的挑战,而是想着利用政府资源,拨付专门的经费,组织一批写手,专门发表对官员有利的文章,误导网络舆论。比如一些单位培养出“网评员”,不问是非,只管站队,凡与认为对地方政府形象不好的文章,一概写文章批驳或者为政府叫好。网络枪手和网络枪手公司马上从中学到这一招数,将之推荐向顾客使用,屡试不爽,并且价码挺高:发布一条正面信息500元,包月3000元(某网络枪手公司报价)。

  权力可真是网络枪手和网络枪手公司的最好老师,如果说今天网络枪手开始在网络江湖有泛滥之势,相当一部份要归功于权力的不懈熏陶,他们是在学习权力好榜样。不过,有一点,则是网络枪手和网络枪手公司永远都学不来的,那就是权力对于举报者—-例如王帅们,可以使用“诽谤罪”等名义屡屡进行跨省追捕。而网络枪手和网络枪手公司如果照样画瓢,大抵会被当作黑社会来打击,而权力掌握缉捕、审判和认定何谓“诽谤罪”的权力,追捕是安全的,这是权力永远要比网络枪手高明的地方。

  打击网络枪手和网络枪手公司,需要一个敬业的媒体和众多具有良知与洞察力的网民,形成一个对网络枪手“人人喊打”的氛围,当然,也可以考虑制定法律对网络枪手进行处罚。但是,最重要的是要对权力进行规范,不能让地方政府和官员随心所欲地控制媒体和网络,误导网络舆论,不让网络枪手在权力熏陶下不断壮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