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太奇

作者:xiaoxiao   来源:另一种可能 | 3rd Possibility
 
时间:2009年5月4日
主角: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
事件:马朝旭回应美国总统奥巴马于5月1日“世界新闻自由日”发表的涉华言论。



精彩言论:“中国政府依法保护公民的言论自由,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公民的舆论监督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新闻事业蓬勃发展,新闻从业人员不断增加并依法享有充分的新闻报道自由,其各项权益得到依法保护。同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借口违法犯罪。我们敦促美方尊重事实,正确看待中国的新闻自由状况,尊重中国的司法主权,停止对中国的新闻自由状况说三道四。”

(三个月以前……)

时间:2009年2月22日
主角: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
事件:伍皓就“躲猫猫”事件答疑网民

 


精彩言论:“以前我们面对这种公共舆论事件时,常规做法主要有以下几种选择:第一,我们可以采取“拖”的措拖。……这是很多地方处理类似事件的方法。第二,堵。我们宣传部门还拥有一定的指挥媒体权利,我们可以让所有的媒体都收声。第三,删。我们把网上不利的,或者是负面的言论见一条一条删掉,这也是一种做法。第四,等。这个做法是更好的做法,因为这是司法案件,我们完全可以慢慢地等司法部门调查,按照法律的程序走下来。要把这个案子办完是比较漫长的一个时间,到那个时候公众的知情权无法满足。”

——————————
延伸阅读:奥巴马的声明(中文版)。由美国国务院信息局(IIP)翻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