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阳:关闭数万QQ群是违法行为

作者:王晓阳  来源:http://wangxiaoyang1.blog.sohu.com/117426499.html

最近几天有超过2.6万个QQ群遭到关闭,乃至528被网民称之为“黑色端午节”、“QQ群集体殉难日”——这是刚从朋友博客那里看到的。

    腾讯是中国IT行业的一家旗舰式企业。腾讯的发家,依靠的是剽窃国外公司的知识产权,完全仿效以色列ICQ公司的产品,推出一个OICQ;后来想掩盖这一不光彩的发家史,就把OICQ改为QQ。其抹杀行为并不彻底,只要Q字在,QQ就无法掩盖自己对ICQ的剽窃。

    如果ICQ公司当时推出中文版本,可能就没有今天的QQ了;同样,如果大家都是法治国家,都尊重知识产权,可能也没有今天的腾讯。不过,如果如果ICQ公司不状告腾讯,我这个外人似乎也没有必要出来打抱不平,外国人总说中国公司是小偷,由他们说去吧。

    为什么腾讯这个山寨版的ICQ,能够彻底打败正宗的ICQ是因为中国的用户支持了QQ。腾讯公司的中文功能给用户提供了方便,用户数量又成为腾讯公司吸引广告的资本。本来,这是一个商品提供商和消费者皆大欢喜的局面,大家应该相互感激。

    可是,今天,腾讯公司悍然关闭数万QQ群,严重侵犯了消费者权益。对于免费用户,腾讯公司的行为是严重的不诚信;对于付费用户,腾讯公司则是公然违反合同。

    人们会问:腾讯公司关闭自己的QQ群,属于自宫行为。为什么要这么傻?自宫行为对腾讯公司有任何好处吗?腾讯为什么要这样对待他赖以生存的客户资源?

    我想,腾讯公司自宫,可能是给端午节或者是其他什么人的献礼吧。中国流行献礼,弄个什么东西,都要赶在7.1或者10.1献一把礼。分析一下,给端午节献礼的可能性比较小。据说腾讯公司公司广大员工看了王大思想家《屈原与爱国无关》的文章后,深受启发。因此,他们给端午节献礼的可能性比较小。自宫其实是“被自宫”。

    那么,到底是给什么人给什么日子献礼呢?我不知道,也懒得知道。我想说的是:你腾讯公司可以自宫,可以去割自己,但是不要侵犯别人;你腾讯公司可以献礼,比如像百度出资1000万收买**TV一样,用钱去献礼,而不是利用广大用户来与什么人进行政治交易。

    总之,关闭QQ群的行为,小的方面,是违反了合同约定;往大里说,是侵犯了广大用户的言论自由。全国广大网民,不管是使用QQ的,还是使用MSN的,都应该强烈抨击腾讯公司的行为,强烈要求腾讯公司立刻无条件恢复QQ群。

    我们一定要维护言论自由,这是宪法赋予我们的神圣权利。

链接:

    刘晓原  《QQ群遭关闭致腾讯公司的公开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