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互联网时代“心神不宁”

作者:陈才  来源:理财一周

  理财一周报记者/陈才

  综合报道
  

  没有一种互联网传播手段能像Twitter(一个微型博客网站)一样,在全球引起如此大的争议。

  与老一代博客用户渴望表达思想的写作不同,新一代网民更习惯简单、快速的沟通,他们在Facebook上呼朋唤友,在Twitter上发布一句话博客。

  在中国国内,Twitter还是一个陌生的词语。当网民还在为邓玉娇案的胜利而欢呼的时候,在伊朗德黑兰,人们已经通过使用Twitter向全世界传递信息。

  最近个一月来,从“绿坝”安装,到谷歌“涉黄”,再到Twitter掀起的世界性波澜。一切都暗示着,一个新的互联网时代将被重新演绎。

  被Twitter所改变的世界

  两年多前,杰克.多尔西(Jack Dorsey)、埃文.威廉姆斯(Evan Williams)和比兹.斯通(Biz Stone)才开始建立Twitter,而时至今日,Twitter已经成为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网站。互联网分析公司Hitwise本周发表报告称,Twitter最近几个月的访问量激增,在过去一年访问量增长了22倍。

  Twitter当初只想做个社交网站,如今却被推上“革命之路”。

  本月13日,伊朗内政部宣布现任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以压倒性优势赢得连任。主要竞选对手、前总理米尔.侯赛因.穆萨维指责选举存在舞弊,他的支持者连日来在首都德黑兰等地举行抗议活动,数次与警方发生冲突。

  在随后的大游行中,Twitter成为当地人们与外界最重要的通讯工具。虽然Twitter对用户发布信息的长度限制在140个字符,但就是从源源不断地上传到网络上的两三句话,令世界更及时地了解到当地所发生的一切。

  《时代》周刊分析,Twitter成为“时势之选”的原因很多:它是免费的,具有高度移动性,非常便捷和个人化。它的本职就是传播,而且速度极快;它天生跨界,在互联网和短消息服务网络间自由游走,几乎可以在任何有屏幕和网络连接的设备上收取和阅读。

  也正因如此,没有人把Twitter当成一种单纯的社交工具。Twitter不仅是实时新闻的来源,更是重要的通讯媒介。美国国务院甚至要求该公司暂停既定的系统维护,让伊朗民众的通讯不会中断。

  这一切令伊朗政府大感恼火。他们军管了互联网,却无法战胜Twitter,只好再次严厉谴责美国政府,称Twitter是一种“新颠覆手段”。

  但美国前副国家安全顾问马克.伯斐弗(Mark Pfeifle)在接受采访时称,Twitter创始人应该成为下一届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事实上,Twitter很快就展现了它的另一面:周四,由于大量粉丝争相通过Twitter了解有关摇滚巨星迈克尔.杰克逊(MichaelJackson)死亡的最新消息,或发表看法,杰克逊死亡成为Twitter上人气最高的话题。

  无论如何,Twitter首先是一种社交和通讯工具。

  “绿坝”走到关键时刻

  而在国内,一款叫做“绿坝”的软件,正成为网民讨论的焦点。

  本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通知中规定:“计算机生产及销售企业应于2009年6月底完成‘绿坝-花季护航’(以下简称”绿坝“)软件预装测试等相关工作,2009年7月1日后出厂和销售的计算机应预装‘绿坝’软件。”

  媒体报道称,该软件可以拦截色情内容、过滤不良网站、控制上网时间等,还可以每3分钟对网页截一次屏,软件使用者打开就可以知道其他使用者登录过哪些网站。

  该新闻随后便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引起各方强烈反响。

  尽管“绿坝”的供应商——郑州金惠公司称,该软件不会侵犯客户个人信息,“不会强制安装”、“可以卸载”,但并没有消除网民的担心。

  “绿坝”会不会成“窃听器”?“绿坝”是不是一个圈套?“绿坝”真的能够阻拦网络黄流吗?“绿坝”会不会过滤掉网民的选择权?……网民纷纷发出质问。某门户网站调查显示,八成网友会拒装“绿坝”。

  6月10日,《中国青年报》发表署名文章称,预装过滤软件是一种不民主的“家长制”善意。文章援引美国公民权利联盟的话:民众能看什么东西,不应该由政府说了算,那些属于个人决定,应该由个人和他们的家庭来决定。

  著名IT人士、互联网实验室总裁方兴东在博客上撰文指出:政府直接出面强制安装过滤软件,“好心不一定办好事”。

  美国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随后发布“绿坝”测试报告指出,该软件存在盗版、侵权、编制粗糙、漏洞多、误判率高等问题。

  著名80后作家韩寒则以《绿坝系统提醒你,以下内容包含不良信息》为题作文,对此大加调侃。

  距7月1日“大限”越来越近,“绿坝”事件的结局愈受关注,但仍待观察。

  谷歌“涉黄”再掀波澜

  “绿坝”事件争议未止,谷歌中国(google.cn)涉黄事件,再次掀起波澜。

  6月18日,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在首页显著位置上刊登消息,“强烈谴责谷歌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该中心在消息中指出,“谷歌中国”网站大量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严重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违背社会公德,损害公众利益。

  当天晚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节目将此事作为重点新闻向全国播报,随后各大网络、纸媒纷纷跟进,再一起成为热点新闻。

  随后,谷歌不得不紧急向公众道歉,并发表声明,表示正在对所提供的所有互联网搜索服务进行彻底检查,努力摈除网络低俗信息。

  今年年初,国家新闻办、工信部以及公安部等7部委曾联合开展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的专项行动。今年1月和4月,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分别对谷歌进行了曝光,但稍稍好转一点之后“很快就又恢复(涉黄)了”。

  一些人士也猜测,谷歌涉黄与此前“绿坝”的推出有关。资深媒体人士安替指出,二者“是有逻辑联系的”。

  安替在接受理财一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谷歌的搜索结果是计算出来的,出现不雅的提示信息,完全是网友搜索的结果,不是谷歌的责任。“谷歌在这方面是完全保持技术中立的,要怪只能怪中国网友对色情信息的渴求。”

  因恶搞视频《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走红的胡戈在博客中表示:批谷歌的意图在于“恐吓”所有的网站经营者。胡戈认为,主管部门的愿望就是:“我不需要监督你,我也不需要通知你删除什么,你自己就会主动对内容进行审查,主动揣摩我想要删除什么,主动删除相关信息。”

  在随后几天中,有网民反映,谷歌中国多次出现不能正常登录的现象。

  新互联网时代之演绎

  2009年,互联网令人有些“心神不宁”。

  6月18日,《焦点访谈》播出谴责谷歌中国链接色情信息的节目,有个叫高也的大学生(网上很快即传出此大学生是《焦点访谈》的实习生)谈到该事时说,黄色信息害得他的同学“心神不宁”。但经网民调查,该受访者是《焦点访谈》栏目的实习生。

  有专家认为,当网民超过人口的10%时,互联网就将成为主流媒体。截至2008年底,我国网民总数已经达到2.98亿,较2007年增长41.9%;我国互联网普及率以22.6%首次超过了21.9%的全球平均水平。

  今日之互联网,已经成了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舆论场。与此同时,信息传播者的角色也在发生变化:在“单向传播”时代,网络信息相对处于可控状态,而在“互动传播”时代,每一个网民都可以做信息传播者。随着博客、播客、维基以及Twitter等的广泛普及和大量应用,互联网正在成为公众交流信息、表达意见的自由论坛,成为无所不在的民意广场。

  安替认为,Twitter的出现,是一次传播方法的革命。“它等于是把信息的传播,从报纸的每天一次、通讯社的每几个小时一次,变成了每分钟一次,完全改变了媒体的竞争格局。”

  “通讯形式的加速改变,会导致传播方式的改变,很多形态、心态的改变,就像电报和互联网改变了世界一样。未来一两年,我们会发现,媒体、社会形态都会被Twitter影响。它比以前的很多应用技术,如Facebook 、Blog的革命性还要大。”

  其实,信息经济学的研究早就表明,信息和资本、土地一样,是一种需要进行经济核算的生产要素。信息不对称,会造成市场交易双方的利益失衡,影响社会的公平、公正原则以及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

  而互联网的文化核心,是信息的自由流动,是用户的全面参与。这是时代的大势所趋。

理财一周独家稿件声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