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律师斥当局采购推广绿坝违法

来源:VOA
 
记者: 郑裕文
华盛顿
Jun 27, 2009
  
北京律师周泽以纳税人的身份发出公开信,要求中国当局取消采购、停止推广绿坝软件。因为他认为,这项决策严重违反了中国的很多项法律。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门今年5月通知电脑制造商说,所有在7月1号以后在中国销售的电脑都要加装网络过滤软件-绿坝,以防止儿童接触黄色网站。但是消息传出后,立刻引发有关政府监控和网络安全的质疑。

*违反法律不具合法性*

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泽星期五以纳税人的身份向工信部部长信箱发出公开信,批评工信部采购并推广绿坝软件的行为,不具有合法性,严重违反中国的多项法律。

周泽说:“政府采购,他本身不应该去采购不需要由政府来进行采购的物品,在我看来,像绿坝这样的产品,可以由未成年人的家长自行采购使用的产品,根本不需要政府花纳税人的钱去进行采购。我觉得他从政府采购法来说,从采购的程序来说,都是严重违法的。”

周泽表示,工信部的行为同时也等于变相限定他人购买指定的商品,排除和限制经营者的竞争,违反了“反垄断法”、“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多项法律。

*违反联合国人权宣言及中国宪法*

更重要的,周泽表示,当局的作法是限制电脑用户通过互联网获取某些信息,这违背了“联合国人权宣言”以及中国宪法的规定。

他说:“公众有这样的忧虑,而且他这个软件也是具有过滤信息的功能,他过滤掉的信息到底是不是我们公众需要获得的信息,软件可能把我们获取信息的渠道给阻断了,这样的话,他就对我们的言论自由有影响,这里面包括了接受、传递或者获取信息的自由。”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这个星期也致函中国有关方面,对中国政府的过滤软件安装规定,正式表达不满和抗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表示,中国政府的规定直接影响到了信息的自由流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曾经表示,关于绿坝软件存在很多议论,但是不管有什么样的看法和议论,中国政府有责任、有义务保护本国青少年不受网上不良信息的侵害,社会各界、企业也应尽到责任。

发出公开信的律师周泽表示,如果当局不撤销推广绿坝软件的相关文件,他不排除对负责单位提起诉讼,以公民和纳税人的身份对政府进行追究。

关键词:绿坝,互联网,过滤软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