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罢网,群体行为,最好解释

来源: http://mingrenshitiancai.bokewan.com/?p=845

一、我们为什么会变成今天这样的处境?

我不知道。你可以下一个柏杨式的武断的结论:是因为中国的聪明人太多。但是在个人看来,显然并不如此。当下、近代中 国之复杂,需要厘清的概念之多,显然不是一句带着干情色彩的"是因为中国的聪明人太多"可以概括的。我相信,艾未未写这一句话时带着激动地情绪,并不见得 出自他的本意。 二、批评者批评罢网的姿态和内容

很难理解罢网这个行为对于艾未未和罢网一族是意味着什么,因为在我看来,这并不算抗争,而是自宫。你们所面对的并非是微博客上的嘲讽者,而是实用主义 者。当世故圆滑、老谋深算、趋利避害的心理动机表现出的崇高风采,文儒印象,稳健作风,规劝内容,我个人认为,这些恐怕是一个行为艺术家对于旁人不理解其 行为动机而感到莫名悲愤从而对他人行为动机进行的先入为主的负面揣测。这样讲,很可能需要先统一我们所看到的"嘲讽者"是否一致。我知道艾未未主要活动在饭否,不知道他跟随了多少人,应该是没我多的。7.1罢网倡议提出后,我在twitter上看到不到10条明确表示反对的意见, 个人认为,他们都说在了点子上――懦弱不切实际的挥刀自宫――起码不是这种"不做解释"的态度。

三、是谁不做事、无想象力幽默感、自暴自弃?

因为涉及到观察对象不能统一的关系,我很难猜测是谁让艾未未有这样的判断:他们都不善于动手做事,缺少想象力和幽默感,在质疑一切之后隐藏着自暴自弃。就我个人的观感,twitter上的确是有非常之多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一些自以为看透世事知识到了我这儿就已经是终点――还刻意否认自己有这种倾向的人,但是缺少想象力和幽默感这点很难令人苟同。我的意思是,如果艾未未觉得有些人不善于动手做事,质疑一切之后自暴自弃,作为一个行为艺术家、敢作敢当 令人钦佩的人,大可以指出来――是谁不善于动手做事?自暴自弃?

指出来后,我们才能看清楚一个人的这些行为是否客观。譬如罢网这个行为,批评者恐怕都不会觉得"因为注定要失败所以这样做是愚蠢的",我个人认为,就争取 言论自由这条道儿而言,还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人宣布放弃努力,还没有人在抗争之前放弃,还没有人放弃了呐喊。对于罢网而言,失败不是必然的。你们注定成 功,拔掉网线就已经成功了,禁掉无线就已经成功了,谈什么失败呢?谁能阻止罢网成功呢?那并非批评者的逻辑,首先是你讨厌的逻辑,然后才是批评者的对号入 座。 艾未未语境里的"聪明人"与twitter、饭否上的批评者恐怕并非能划上等号,即便艾未未可能画上了等号。的确,这样的看客很多,是强暴的帮凶,他们的 确默许了强权的骄横。但是,这批持懦弱逻辑的看客恐怕是五毛党未来的进化体,当下还未普遍出现,中国的异见人士的影响力还远未大到需要出现一批披着羊皮的 狼。 四、倒数第6段到第5段,我没有看懂。

这样对未来图景的感情刻画,作为对一个实际、自强的行为所得出的结论而作的升华值得称赞其真挚态度。但是罢网这个行为可不值得这种言语。这几段只让我觉得,艾未未文字功底不错。

罢网行动的意义是在于被动者的主动?起码有不服从权?不合作运动?我们可以做的事儿?证明自己的存在・・・・・・・・・・・・这是一群懦弱和南辕北辙的 人。一个人在学校里老欺负你,你的解决方式就是明天暂不去上课一天?罢网的意义如果在此,这与被强奸者反复告诉懒得理会她的强奸者:我得有权力闭眼吧! ――有何区别?谁会鸟你?除了个别五毛党徒多了点时间抽抽烟喝喝茶之外,你的受众里谁知道?这与《中国不高兴》这一书名里所蕴含的懦弱潜台词有何区别?我 被人干了我还没权利不高兴?!是的,你个人有权力不高兴,但是把它变成一个群体行动,别吧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