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家呼吁七一罢网以示抗议

来源:美国之音

记者: 陈苏
华盛顿
Jun 22, 2009
  

中国一名艺术家呼吁网民在7月1号不上网。中国知名艺术家艾未未说,这是为了抗议中国当局对互联网的控制。

中国艺术家艾未未星期一在他的博客中写道,“我们七一罢网,不罢网我们还能罢啥”?艾未未说,互联网在中国受到越来越严格的控制。他说:“在绿坝出台之前,已经对全国上千的网站进行了制裁和关闭,也同时对很多年轻人用的QQ群都进行了制裁。”

因此,艾未未呼吁中国网民在7月1日那一天不使用互联网,包括不上网工作,不上网阅读,不上网聊天,不上网玩游戏,不上网些博客,不上网发邮件。他说,罢网只是一个操练过程,因为使用互联网是每一个人的权利和方式,这种权利和方式已在中国的民主进程中起到了最显著的推动作用,所以他们要在网络上行使其权利,显示其态度。艾未未希望,通过七一罢网活动,“用新的概念来覆盖旧的概念,用新的方式来推翻旧的方式。”

艾未未的提议已经在网上得到反响,支持他七一罢网的呼吁。

中国日前推出“绿坝-花季护航”软件是加强对互联网控制的最新举措。自2009年开年以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工业和信息部以及公安部等多个部委以扫黄打非、反低俗为名整顿互联网,至今已经关闭上千网站和博客。

关键词:中国,艾未未,互联网,罢网,绿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