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中国过滤因特网正式表达不满

来源:美国之音


记者: 齐勇明
华盛顿
Jun 22, 2009
  

美国正式对中国严格的因特网审查规定表示不满;与此同时,中国网民呼吁在绿坝开始实行当天展开抵制行动。

*关切中国限制信息自由流通的做法*

美国驻中国使馆已经和中国相关部门就因特网过滤软件绿坝的使用进行了交涉。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副发言人理查德.博根对美国之音说,美国大使馆就绿坝软件的规定星期五已经向中国信息产业部和商务部表达了不满。

他说:“我们对任何限制信息自由流通的做法感到关切。过滤因特网内容的努力不符合中国在建设现代化和以信息为基础的经济和社会的渴望。”他说,我们经常对中国官员表达对推动更多的言论自由,包括因特网的信息自由流动和言论自由的希望。

中国规定,从7月1 号开始在所有的出售的计算机上安装中国生产的绿坝软件。中国官方说,这是为了过滤色情内容,但这也可以让官方在屏蔽政治内容上获得更大的权力。

美国使馆副发言人博根说,中国说安装绿坝为的是过滤色情和其他不良网站,如果是这样,国际上已经有商用过滤器,可以有广泛的选择来帮助青少年回避不适当的内容。

很多中国和国际网民及活动人士都担心中国政府的这个行动是为了更多地阻止政府担心和不允许的内容。

*网民吁绿坝实行之日抵制因特网*

与此同时,中国一些网民开始呼吁更多的人在7月1号绿坝开始实行的这一天全面抵制因特网。

越来越多地对政府持批评态度的北京艺术家艾未未号召网民在绿坝面世这一天,也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纪念日这一天进行抵制。他在因特网上呼吁进行低调抗议,他说,希望通过这个比较容易的行动来争取支持,因为在中国用言辞表达抗议有时会给个人带来危险。

网上调查显示,多数受访者认为这个软件违反了隐私权,并表示一年免费期过后不情愿付款使用这个绿坝软件。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共产党在今年这个敏感的一年中加紧了对不同意见的压制。

关键词:中国,美国,因特网,绿坝,过滤软件,因特网审查,言论自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