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大陆互联网使用困难不断

来源:RFA


中国大陆近日有关互联网风波不断,继众多网民投诉谷歌信箱无法登录后,有网民表示,大陆开发的即时通讯工具QQ也出现掉线及脱机情况,更有网友表示,用以突破当局防火墙封锁的破网软件也告失效,浏览海外网站出现困难。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近日,大陆互联网问题层出不穷。由「绿坝」过滤软件,到当局声称谷歌中国搜寻服务中存在大量色情及低俗信息而采取处罚措施,再到谷歌电邮信箱登陆出现问题后,本台记者星期五接获各地不同人士告知,表示互联网使用困难,某些聊天工具经常出现掉线或脱机状态,许多网站也无法登录。
  
北京学者、资深媒体人凌沧洲星期五向本台表示:“昨天的异常就是凯迪社区我上不去了,就是‘猫眼看人’我上不去了,我上午还能上去呢,下午就上不去了。”
  
大陆「维权中国」网主编秋风则告诉记者,他星期四在使用网上即时通讯工具QQ时,经常掉线,“昨天QQ登陆的时候确实出了点小问题。”
  
记者:“怎么样一个问题?”
  
秋风:“登陆可以登陆上去,可是登陆以后很快就退出来了,说有问题就退出来了。”
  
记者:“他们说很快就掉线了?”
  
秋风:“这个问题这两天都有,实际上QQ这个通讯工具,它的论坛早已经被打压的不准它弄了。我感觉这一系列的问题可能就是针对这个网民太活跃了吧。然后有些人感觉政策怎么样可能需要调整一下吧,比较紧张吧。”
  
记者:“那像你们网最近有受到攻击吗?”
  
秋风:“网站有一些信息它让你删,还有个什么问题呢,空间商啊,胆子是很小的,一有个敏感信息啊,他们就很害怕的,意思是多了的话,公安会找他们的。”
  
针对QQ被攻击的情况,熟悉网络的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刘逸明认为,可能是遭海外的黑客攻击,以反制中国政府对海外网站的封锁。被称为“中国公民记者第一人”的湖南网络活跃人士周曙光,呼吁谷歌不要配合中国政府的打压,要让中国政府承认使用防火墙来控制网络。在中国大陆,由于当局的封锁,不少异见人士及知识分子只能透过代理,也就是“破网软件” ,来突破当局的防火墙。但浙江杭州异见人士邹巍表示,他星期五上午使用各种版本的破网软件上网均告失效,“我上网就是打开了好几个自由门的版本,进入页面以后就没办法进入具体的网站,都打不开。昨天呢,只要是涉外网站,哪怕是中性的也都打不开,因为我昨天点击了《联合早报》,就是新加坡的那个网站,这个网站是属于不封的,但是也打不开。”
  
贵州异见人士陈西也表示他在近日使用破网软件出了问题,“时间长了以后,不知是什么原因,就失效了。要重新打开才行,我们知道是民警设攻击吧,那么重新打开又管用了。”
  
就破网软件也出现使用困难,甚至失效的情况,邹巍认为:“当局可能以处置google事件为标志吧,或许在尝试一种新的软件技术加大网络控制的力度。”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