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呼吁中国放弃"绿坝"计划

来源:RFI

欧盟委员会26日呼吁中国政府推迟并放弃实施"绿坝"网络过滤计划。欧盟认为,中国当局强制个人电脑预装"绿坝"旨在实行网路"新闻审查"及"限制言论自由"。

在网吧上网的中国网民不计其数DR

在网吧上网的中国网民不计其数
DR

欧盟委员会在今天发表的一份公告中指出:"这一网络过滤计划的目的,同中国官方所声称的恰恰相反,很明显是为了监控网络和钳制言论。"欧盟委员会的公告还表示,欧盟敦促中国推迟网络过滤计划的实施,呼吁就此议题召开技术会议,讨论类似的过滤计划所可能产生的影响。

欧盟提出希望在下个月9日在北京举行的中欧现代技术会议上就网络过滤议题展开讨论。欧盟表示:"中国不能在经济领域与他国竞争的同时,对言论自由不屑一顾。"欧盟认为,中国政府执意落实网络过滤计划,再一次显示了中国的言论审查制度存在。

中国目前是世界上网民最多的国家,有近3亿网民;但中国对互联网一直严密控制。自从中国政府发布所有个人电脑将强制预装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过滤软件的计划后,此事立刻在国内外都引起争议和反弹。中国政府宣称"绿坝"是一种用于过滤色情信息的软件,但外界指出"绿坝"的用途为更广泛,可能被中国当局用于新闻控制之目的。直到本周二,中国媒体还报道说,中国当局不顾国内外舆论的批评,坚持从7月1日起强制境内所有个人电脑安装"绿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