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身陷绿坝门不得不软化立场

作者:东方  来源:美国之音
 
记者: 东方
华盛顿
Jun 17, 2009

继湖北一家法庭在国内外舆论关注下,宣布邓玉娇用刀刺死强迫她提供性服务的当地政府官员有罪免罚并当庭释放之后,陷入“绿坝门”的中国政府再次被迫从原来的立场上后退。中国官方的英文中国日报报道说,中国工信部的一位官员表示,工信部不强迫中外计算机公司安装绿坝软件,而由用户自己选择是否安装。 

美联社评论说,这是中国蓬勃发展的反互联网审查运动取得的一个小小的胜利,而有中国律师表示,工信部做出的让步并无法改变设计“绿坝”的软件公司涉嫌窃取美国公司商业软件的侵犯版权的违法行为,并且表示愿意为美国公司提供法律援助,解决这起侵犯知识产权的纠纷。

*最新解释:并非强迫所有用户使用绿坝*

 

个人电脑需加装的绿坝软件
个人电脑需加装的绿坝软件

中国政府从原规定上后退,不再要求从7月1号起所有在华销售的新个人电脑都要强制性加装一款叫“绿坝”软件。中国工业和信息技术部的一名官员说, 安装上述软件不是强制性的,而是选择性的,用户如果不喜欢,可以从新电脑上卸载这个软件。

中国官方的中国日报星期一援引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中国工信部官员的话说,“个人电脑生产商只需要把绿坝-花季护航安装软件储存在计算机硬盘或随机光盘上”,“个人电脑的终端用户将对是否最后安装这一软件有最后的发言权”。这位中国工信部的官员还针对媒体关于中国政府强迫所有电脑用户使用这一软件的报道说,这是“误解”。

*反互联网审查小小胜利*

美联社评论说,中国政府从原来的立场上后退,是中国蓬勃发展的反对互联网审查运动所取得的“小小胜利”。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对政府屏蔽敏感网站,监视网络的行为越来越感到困惑。英国BBC评论说,这次对绿坝软件的声讨和抵制浪潮使北京陷入了“绿坝门”的窘境。

中国政府花费4千多万元人民币购买了“绿坝”软件的一年使用权。据一些电脑专家称,这款软件可以监控象WordPad,Skype和QQ聊天等众多应用程序,可以监控网络通讯和盗取用户信息,并有图像过滤,尤其是强大的文字过滤功能。但是与此同时,却使用户电脑容易遭受骇客和恶意病毒软体的攻击。

*金盾网管工程无法有效封锁信息流通*
   
海外媒体评论说,中国政府早先试图强迫所有中国个人电脑加装“绿坝”工程,背景是耗费巨资十多亿美元建设的“金盾”网管工程,无法有效地封锁网络上的信息流通。

据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导,自2001年开始,中国政府的金盾工程为一方、以动态网(自由门)和无界浏览为另一方进行了一场旷日持久的网络信息战争。双方的封锁和反封锁技术进行了激烈的较量,到2006年,无界、动态网、花园网、火凤凰和世界通联合组成“全球互联网自由联盟”的反封锁技术已占上风。

BBC援引上海人权律师郑恩宠提供的数字说,光是在上海一地,使用该联盟反封锁软件的人数就超过200万人。这些情况说明“金盾”工程所采用的在国家网关级的封锁在这场信息战中已经明显失利。“绿坝”实质上是将在国家网关的封锁强行移植到每台个人电脑终端,以图更加有效的封网。

不过,据有关专家测试证实,“绿坝”软件在封锁和过滤信息方面并没有什么新技术,由自由联盟的反封锁软件已经具备了使“绿坝”失效的技术。

*绿坝软件被指涉嫌侵权*

此外,绿坝软件还引起了国际版权纠纷。据新闻报道,美国一家名为Solid Oak的软件公司发现,“绿坝”的部分代码是从他们拥有知识产权的商业软件中窃取,因而计划起诉绿坝侵犯其知识产权。“绿坝”软件的开发商对中国记者的质询表示,美国Solid Oak的软件公司对其侵权的指责“纯属炒作”。

有关专家指出,美国有关公司早在绿坝之前就开发出类似的过滤色情内容的软件,完全没有必要通过中国河南一家软件公司的绿坝而进行炒作,绿坝公司拿不出具体的专业证据来否认美方的指控,只好用这种“炒作”之类的市井语言来搪塞记者。

长期关注中国互联网言论环境的中国律师刘晓源表示,他和其他中国维权律师愿意代理美国公司,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这起跨国知识产权纠纷,澄清事实真相。

他说:“如果美方愿意委托我们代理他们,我们可以代理。作为我们律师而言,我们目前无法判断他们是否抄袭,因为这个涉及到知识产权问题。如果美方委托诉讼的话,他们肯定会提供相关证物到法庭来说。这是一个专业性相当强的案子,还涉及到跨国问题,涉及到知识产权受国际公约保护的问题。是否侵犯知识产权,要双方拿出证据来。”

中国著名网络作家、独立评论人士冉云飞最近对这个事件评论说,通过一周来中外诸方面的观察,绿坝是一款以保护青少年为由头,限制中国大陆民众言论自由,侵犯民众知情权等一系列人权的软件。官方花大量纳税人的血汗钱 建立了一个金盾(长城)屏蔽系统还不满足,还想进一步将各种限制无孔不入地控制到千家万户的个人电脑,对这种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狂妄特务统治,必须用一切合法的方式来反对。

冉云飞还说,像绿坝这样的垃圾软件,突显中国软件业之孱弱无耻。即将被外国公司起诉,最终弄成一个不折不扣的国际笑话。

关键词:中国,互联网,网络封锁,金盾工程,绿坝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