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绿坝”:郑州金惠探营

作者:石玉 郭马  来源:时代周报   转自:搜狐
 
 
本报特约记者 石玉 郭马 发自郑州

  与沸沸扬扬的绿坝—花季护航软件相比,郑州金惠显得十分低调。

  “我们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6月12日11时,郑州金惠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下称郑州金惠)一名办公室人员在电话中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郑州金惠公司的住所在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紧邻的火炬大厦三楼,时代周报记者就在火炬大厦的一楼大厅通过电话向郑州金惠提出采访请求,即便如此,这家公司仍保持着过度的缄默。

  公开的资料显示,北京大正是中科院的下属企业,而郑州金惠的股东背景却扑朔迷离,令人费解。

  谁是股东

  2009年6月12日,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工商局向时代周报记者出具的郑州金惠公司档案显示:郑州金惠公司成立于1997年,三名自然人股东赵慧琴、郭剑昆、陈波。

  1999年3月,郑州金惠股东变更为两个法人: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下称中促会)科技经济开发院和郑州市管城实业开发总公司,持股各占一半。

  其中,赵慧琴为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科技经济开发院的法定代表人。

  2001年4月,河南农业大学招待所进来,金惠股东变成三个法人:河南农业大学招待所、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科技经济开发院、郑州市管城实业开发总公司,三方持股比例为51%、26.5%、22.5%。郑州金惠的注册资本由200万变更为2000万。

  “我们的确有投入,但是因为金惠公司早期技术研发太慢,没有见效益,所以对学校和前任校领导的压力都非常大,所以我们提出了撤资。”

  2009年6月15日,河南农业大学招待所负责人王琪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据王琪介绍,河南农业大学招待所已经通过司法的途径,和其他股东达成协议,其他股东将以郑州金惠卖软件的收入,退还河南农业大学招待所股金,目前正在执行过程中。

  记者通过查看工商档案原件确认,河南农业大学招待所依然是郑州金惠的控股股东。

  而金惠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中促会科技经济开发院,却是一个待解的谜。

  据悉,中促会具备深厚的官方背景,2008年,中促会[2008]第006号文件《关于评选并表彰全国先进科技产业园的通知》,直接针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的科技厅(委、局)和民营科技主管部门,以及当地的特色产业基地、创业园、工业园。

  据公开的资料显示: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现任会长为韩德乾,曾任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党校校长,1998年3月至2004年4月任国家科技部副部长。

  6月15日,中促会办公室人员通过渠道向记者澄清:中促会是科技部下属的事业单位,中促会目前并没有“科技经济开发院”这一下属机构,再者,中促会的下属机构并不具备法人资格,无法进行对外投资。

  “如果科技经济开发院目前并不存在,那么这个科技经济开发院又怎么成了郑州金惠的股东?赵慧琴曾是郑州金惠的自然人股东,怎么又成了这个并不存在的科技经济开发院的法定代表人?在三家法人股东的背后,金惠实际控制人到底是谁?这些疑问只有赵慧琴和郑州金惠自己解释了。”一位IT界人士告诉记者。

  郑州金惠的第三个股东—郑州市管城实业开发总公司,为郑州市管城区十八里河镇南五里堡村的村集体企业,该公司的法人代表为刘铁锤。

  目前,刘铁锤担任郑州市管城区人大机关正科级协理员。

  绿坝拯救金惠

  “绿坝——花季护航”软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确实拯救了郑州金惠。

  郑州金惠成立之初生产和销售傻瓜电脑,经营极不活跃,郑州金惠计划将年产5万台傻瓜电脑生产线扩充到年产30万台,预计年销售额达到116347.5万元,利润5509.03万元。可是该投资计划并未实现。

  2000年后,这家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01年郑州金惠的营业额117万元,亏损55万元,工商档案中显示的亏损原因为 “2001年4月份与河南农大招待所合资后,公司搬迁至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搬迁期间基本上未生产、销售;国家教委批示,2001年9月暂停收取学生上机费,因此,第四季度也没有销售。”2002年,营业额363万元,亏损56万。2003年营业额241万元,亏损额为132万元。

  2004年,郑州金惠公司投资“金惠堵截黄色图像和不良信息专家系统”,投资3216万,计划于2005年10月投产。此后,郑州金惠的经营逐渐好转。

  2005年,该公司收入545.56万元,净利润49万元。2006年,郑州金惠全年亏损缩减至16万元。

  2007年后,情况好转,收入263万多元,净利润117万多元。2008年,收入骤增至2202万元,净利润731万余元。

  巧的是,这年的5月20日,工信部在其网站上公布了“绿色上网过滤软件产品一年使用权及相关服务采购”竞争性谈判结果,郑州金惠中标了这笔价值2180万元的合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