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眼中的【绿坝门】

 JuliaD 主笔   来源:每日小抄


万众瞩目的绿坝风波不仅牵动了无数中国人的目光,也找来了不少外国人或关切或质疑的声音。本期【每日小抄】专题将从外国媒体、业界及厂商等几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一下外国人眼中的“绿坝门”

外媒: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官方:纯属瞎猜

六月中,一款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软件横空出世。中国政府明确表示,为了”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网络不健康内容危害”,7月1日前所有在中国内地销售的电脑都需要预装这款可以过滤网上色情和其他“不健康信息”的精品软件。对此,各大外媒则一致认为此举名在抵制色情,实为加强互联网管理。

《纽约时报》9号说此举是“又将这个世界上最严厉的互联网限制提升了。”

美国之音援引了美国驻华使馆发言人史蒂文森女士的话说:

此举同中国构建一个以资讯为基础的现代经济社会的意图背道而驰。美方担心这些行动会加剧网络和言论自由的普世权利所受到的限制。我们一直都要中国官员放松对言论、互联网和资讯自由流通的限制。

《法兰克福汇报》说:”中国政府在长城继续施工,但这不是历史留下的长城,而是互联网中的防火长城”。

《柏林日报》担心,配有过滤软件的电脑可以刺探网民的隐私。该报把中国政府的做法称为”中国特色的网络文化”。

《德国金融时报》认为,由于这一软件可以加强政府对批评网页的检查,所以各国电脑生产厂家都将陷入一场”伦理冲突”:

“如果它们按中国政府要求、提供装有检查软件的电脑,那么它们就等于支持中国封闭互联网网页的做法,这一做法受到其它国家政府和人权组织的尖锐批评。如果它们反对这条规定,就要冒失去世界最大电脑销售市场的风险。

而在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当被问及绿坝,中国新闻发言人秦刚反问说:

“你知道这个软件是什么软件 吗?我想你知道。这个软件的名字叫‘绿坝-花季护航’,是屏蔽和过滤互联网上诸如色情,淫秽、暴力信息的软件。我想再问你一个问题。你有小孩吗?如果你有 孩子,或者你今后将要有孩子,我想你能够理解广大家长对互联网上有害信息传播的这种担忧和关切。”

秦刚还表示,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中国政府积极致力于推动互联网的健康发展,但是中国政府也要依法管理网络,目的是要避免对社会公众有害的信息在网络上传播。

抄袭否?安全否?中美软件商口水战

而业界则对绿坝这款软件更感兴趣。小抄之前就编译了一份《来自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绿坝系统分析报告》,报告中不仅指出绿坝有着严重的安全漏洞,很可能是一个全球最大“僵尸网络”的孵化机,而且还直言绿坝的黑名单很大一部分是来自美国的过滤软件CyberSitter。更让人忍俊不禁的是,报告中说绿坝不仅抄袭了这个美国软件2006年的黑名单,而且还把人家04年的一个新闻简报也一起抄了进去。
对此,美国硬橡软件公司(Solid Oak Software)表示,他们已经以金惠公司抄袭为由,周一向戴尔公司和惠普公司发送了制止安装令。该公司主席Milburn在接受
华尔街时报的采访时说:

“我99.99%肯定,即使不是整个程序,他们其中很大一部分代码都是从我们的‘网络保姆’偷的。”

而在接受BBC的采访时,Milburn说自己是在收到了一个自称来自共产党内部的电子邮件,才知道被盗用的。而且也花了不少时间测试,现在可以肯定地说,这肯定不是巧合或者误用,而是有预谋的盗用。

硬橡公司说想过要控告中方软件开发商,但因为他们的公司规模有限,虽然已经有不少中国律师愿意提供无偿的法律援助,但目前还没有大打国际官司的打算,不过他们已经向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电脑犯罪调查科报了案,希望得到他们的援助。(下图为硬橡软件公司官网截图。)

硬橡官网

而另一方面,绿坝的开发商,金惠计算机系统工程公司则痛斥抄袭一说纯属诽谤,是美国Solid Oak的软件公司的“炒作”。创始人张晨民回应说,绿坝是百分百自主研发的(华尔街时报):

“我的代码系统怎么可能跟他们的一样呢?这对我很不公平。谁都想从我的软件里分一杯羹。这不合法!……我拒绝回复这样毫无意义的提问了。”

而对于绿坝不安全的质疑,张晨民对外界提出的置疑感到愤怒,认为没有根据,因为政府已经对这套软件通过了测试,才决定采用的(美国之音):

“政府都做过测试了,你不用问我安全不安全,好不好?你问microsoft安全不安全?你问windows安全不安全?你不用问我这种问题。”

金惠公司同时也对密歇根大学这份报告表示了愤慨,并称将以反汇编及公开绿坝软件违法为由威胁密歇根大学分析人员。他说:“破解任何人的软件并在网络上披露那些商业秘密细节,都是不负责任的。他们侵犯了我们的版权”,公司准备对Halderman等人采取法律措施。

金惠公司广告

厂商措手不及,行会联名抗议

在具体实施上,虽然各国电脑制造商都不敢挑战这项中国政府的决议,但是不少还是提出了7月1日全面预装存在技术问题。

《纽约时报》报道说,不少美国电脑制造商表示不可能在六月底达到要求,并担心如果其操作系统与这个中国军事与社会安全机构设计的软件冲突,以致系统瘫痪时,电脑生产公司是否负有责任。

而日本媒体也同样指出,虽然已经加班加点进行调试,但预装绿坝的消息来的过于突然,东芝、索尼等制造商还是可能无法在7月1日完成预装。《今日日本》采访的某电脑制造商说:

“(绿坝)软件装是很容易的,但是我们需要最少一个月的时间确保软件和我们的电脑兼容。”

绿坝事件还招来了不少外国行业协会的抗议。

ns090615002《华尔街时报》19日报道说, 代表诸多科技公司的19家行业组织周二联名致函中国政府,批评中国政府要求电脑厂商在华销售的个人电脑上安装网络过滤软件的命令,要求中国重新考虑这条可 能引起安全、隐私、系统可靠性、信息自由流动以及用户选择等严重问题的命令。美国商会、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美国对外贸易委员会以及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等 行业组织都在联名之列。来自日本、欧洲和加拿大的行业组织也参与了署名。

政府妥协,民意胜利?

面对如潮水般涌来的批评之声,中国政府一方面敦促金惠公司给绿坝打上补丁,另一方面,也把“强制预装”改成了“免费提供”。官媒《中国日报》15日援引一位官员的话说,

“电脑厂商仅被要求为用户电脑硬盘提供绿坝的安装程序文件,或提供含绿坝程序的CD碟片。”

“用户可以最终决定是否安装绿坝-花季护航,因此称政府强制电脑用户使用是一种误导・・・・・・政府扮演的角色仅限于支持这款软件的开发并免费提供给用户。”

对此,外媒普遍认为是民意的胜利。

美联社评论说,中国政府从原来的立场上后退,是中国蓬勃发展的反对互联网审查运动所取得的“小小胜利”。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对政府屏蔽敏感网站,监视网络的行为越来越感到困惑。德国之声也发布了一篇《“绿坝”风波:民意的胜利和政府的让步 》。英国BBC评论说,这次对绿坝软件的声讨和抵制浪潮使北京陷入了“绿坝门”的窘境。

英国卫报也指出,绿坝有着有来自宣传部门和军方的大力支持,可能很难彻底被打倒。

结语:

中国政府是好心办坏事,还是真的“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各方可能都有自己的解读,但能从“强制预装”改成了“免费提供”,也算是迈出了一小步吧。“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嘛,只是希望这“跬步”能迈得再大一点吧。

参考外媒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