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刀:绿霸七宗罪

作者:神经刀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有些东西刚出生就有罪了,比如绿霸。它犯了七宗罪,是原罪。愿神宽恕它!

  第一宗罪: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不要拿汽车安全带作比较,汽车厂商可没被强制安装某一品牌的安全带;也不要拿免费作借口,微软就经常“免费”的捆绑各种自家软件进操作系统中,所以它长年累月面临着垄断的指控。强买强卖,这是在犯罪!

  第二宗罪:超越职权,制造垄断。

  工信部发了份格式和内容均可疑的文件:

  1、格式。主送机关不明。《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主送是:“有关单位”,颇罕见(我有图片,看附件)。大家可以上“中国政府网-公文公报”栏目看看各种公文格式。以工信部的一份文件为例:《关于报送2009年度信息技术应用“倍增计划”项目的通知》(工信厅电子[2009]70号),主送机关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信息技术应用主管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信息办,行业性机构信息技术应用主管部门”,很明确。《预装通知》文中要求:“对于逾期未预装、不按时上报、虚假上报和拒不上报的,工业和信息产业将责令其限期补报或改正。”谁来上报?谁来执行?怪怪的。

  2、越权。文件中说发文的目的是:“为构建绿色、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避免互联网不良信息对青少年的影响和毒害……为进一步巩固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成果,坚持惩防结合,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推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这归工信部管吗?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没看到。工信部负责通信技术管理,而不是负责文化、教育管理,像这种内容的文件它应该与教育部、文化部,乃至公安部联合发文才行。在文件提到“中央文明办、财政部”,可就我所知,目前中央文明办和财政部连一声都不吭。

  工信部为了绿霸花费了纳税人的4170万元钱,为什么强制推广北京大正和郑州金惠两家公司的产品?有法可依吗?《反垄断法》第三十二条:“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不得滥用行政权力,限定或者变相限定单位或者个人经营、购买、使用其指定的经营者提供的商品。”知法你还犯法?

  我揣摩:上级部门都觉得发这样一个文不太好意思,就推给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来发,搞得暧昧不清,以便测试民意的水温,出了问题好推脱。

  这就是传说中的垄断?

  第三宗罪:军民不分,官商勾结。

  重大好消息!中国软件业实现实现质的飞跃,迎来了百花盛开的春天:“到2010年公司的收入将超过6亿人民币,净收益接近3亿人民币,也就是说我们利润率很高的,因为我们是一个软件公司。”金惠公司财务总监梁宇云如此畅谈未来愿景。这就是说平均每个中国人要向金惠公司缴付5毛的保护费。没错,5毛!鉴于“有关单位”一贯喜欢与奸商们眉来眼去、勾勾搭搭的,有必要分析一下金惠到底是一家什么公司。

  网友莫问回程在博客里已经分析得很好了,我只是撷其扼要:《绿坝响应书上的隐身人:金惠是如何盗卖军队研究成果牟利》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a407dc0100djfv.html;《草莽的资本、隐身的人:拆解金惠的致富路》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a407dc0100dl5w.html(貌似被封了)。

  看以下这些人物(其中有些可能是化名的):

  a.副总经理李必成=李弼程,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以下简称解工大)信息工程学院信息科学系任职。

  b.副总经理张红民(隐身人)=总经理张晨民,金惠公司最大的自然人股东是张的母亲(赵慧琴),下面还要说到。

  c.项目经理彭天强,仍在解工大任职。

  d.汤怀礼,公司重要的技术骨干,周�的师傅,原属解工大(进入公司时已退休,现在也退出公司),他与赵慧琴同为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毕业。负责招兵买马吧。

  e.周�,公司技术骨干,解工大高材生,有迹象显示仍在该大学工作。

  f.曹闻,公司技术骨干,有迹象表明在解工大测绘学院工作。

  金惠有三项重要专利,均申请于2005年11月18日。上述六人每人至少是其中一项专利的申请人(可以几个人联合申请),甚至三项都是。

  根据相关规定,军人不能从事本职以外的工作,军人在军队内部的研究成果属于军队。除了张晨民外,其余五人均涉嫌盗取军队研究成果,违法经商。2009年6月,黑客在两天之内破解了金惠这个经营多年、包含了三项专利的产品,已经有泄密之嫌。

  郑州金惠成立于1997年,发起人为三名自然人:赵慧琴和另两人(无关紧要),赵慧琴出资180万元。2001年,是金惠公司历史上很重要的一年,那一年4月,河南农业大学招待所出资1020万元人民币,获得金惠51%的股权。从此金惠通吃河南省教育软件市场。金惠多次将产品卖给河南省教育厅,其中仅2004到2007年间的三次过滤软件采购,销售额就达到了782万元。但是从成立至此,金惠一直没有像样的赢利。公元2008年真是非比寻常的一年啊,原信息产业部的过滤软件采购招标中,金惠获得了2180万元的大单。要知道金惠那三项专利是在2008年1月9日才获得授权的,而原信产部从2008年1月14日开始就动作不断(详见莫问回程的分析)。2010年呢?6亿,前面说了。小声地说一句:有网友认为绿霸的利润率比贩毒还高!不知是真是假?嘘!

  这大概就是金惠的“深厚”背景吧?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明规则玩不转就来潜规则,越潜越深,越潜厚。掏光养贿的伟大战略,滋养出“金妈妈”这样的实力派企业,和“绿爸爸”这样优质产品。金惠确实是“软奸商”——吃“有关单位”软饭的奸商。

  像金惠这样卓越的创新型企业只在国内发展不是太浪费了他们的才华吗?建议工信部和金惠向联合国申请,承担起保护全球网络安全的重任来,收地球人的保护费,赚全世界的钱!

  第四宗罪:多管闲事。

  在中国就是有些公仆喜欢把自己当成人民的父母——父母官。

  很多人已经讨论了该不该“关心”全国小朋友的上网“安全”问题,不再赘述。问题是你管得了吗?

  90后、00后的孩子们一出生就是抱着电脑长大的,令大人望而生畏的电器功能对他们来说都是玩具。我在一些电脑技术论坛看到许多版主、技术骨干都是十几岁的孩子,他们有的最近还参加高考。他们把恶意软件大卸八块跟玩儿似的!不少世界知名的安全软件公司主动与他们联系,欢迎他们完成学业后能为其效劳。你还“保护”他们?他们不黑你就不错了!

  而且,如今网络时代交流信息极其方便,3G、4G都出来了。如果市面上只有一款上网过滤软件那可简单了,只要他们其中一个找到破解方法,其他不会的一呼救,一传十、十传百,手把手都教会了!反之,允许市场竞争,市面上存在多款过滤软件,每个家庭装的都不同,那倒会增加他们“技术交流”的难度。

  工信部如此用心良苦,恐怕醉翁之意不在酒。鉴于绿霸本身就有偷鸡摸狗的行为,我们大胆揣摩一下:“有关单位”不单是想取代全国小朋友的父母们,成为“祖国的花朵”的老爸,它们还想直接成为全国人民的爹!

  为了互联网健康、有序、安全,“有关单位”一直在构建GFW(全称是the Great FireWall of China,也叫防火长城)——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但是信息爆炸让系统处理能力接近饱和,而且许多网民学会了“翻墙”技术,于是“有关单位”想在个人用户层面上来解决了。技术细节不说那么多,号召是:“一个绿霸,一个家!”——“家”是指国家。绿霸还只是第一代,像韩寒在博客里说的,到2020年,“绿爷爷”将直接移植于新生儿的脑中,彻底绿色、健康、有序、安全、和谐了! 

  给予“绿爸爸”两个字的评价:多余!

  第五宗罪:不安全。

  绿霸是打着“安全”旗号闪亮登场的,可别以为它是“军工产品”就很安全,其实它很危险。像绿霸这样的货色,远望着多余,近瞅着恐怖。

  从法理上说,绿霸涉嫌违反了《产品质量法》的规定。计算机作为一类产品,对其产品质量,国家有着具体的标准。在计算机产品质量标准中,并无安装“绿霸-花季护航”软件的规定。要求计算机预装绿霸实际上是在国标之外,另行提出了新的标准,对生产者强加了《产品质量法》之外的产品责任和义务,没有法律依据。

  事实也表明它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美国密歇根大学一个研究团队日前发布了对“绿坝-花季护航”的研究报告,报告称绿霸软件有严重安全漏洞,可能导致黑客远程控制电脑,泄露个人隐私。很快,国内网络安全公司、杀毒公司都验证核实了绿霸漏洞的存在。甚至有安全研究人员“预言”,“绿霸”将会令5000万用户遭到黑客攻击。还记得“暴风影音断网”事件吗?前几天有黑客对绿坝不满,将绿坝的官网攻击至将近瘫痪状态——它自己都不安全了,还保什么安全?!金惠公司总经理张晨民给出的解释是:“这种类型的软件都这样。”

  工信部和金惠保证不监控用户;保证不泄密公民个人信息;保证没有恶意行为、易于卸载;保证……请继续保证下去!全世界的软件商(包括微软在内)都有N多种保证,也不知道他们到底都能保证些什么。唯一能保证的就是软件一定会有Bug!

  装了绿霸就等于在电脑上装了个大病毒。谁用谁知道!

  第六宗罪:低能而且无赖。

  已经有许多网友对绿霸进行试用,并有电脑高手对它进行了全方位的解剖,结果证明:绿霸先天发育不良,智商颇低,且品行不佳:

  1、弱智。绿霸确实对“黄”很敏感。郑州市民张军安装绿霸后,点击查看加菲猫图片,电脑上立即出现“此信息不良!将被过滤掉!”的字样。你在网上搜索“黄牛”、“黄色背景”的图片,绿霸基本上不会让你浏览的。好黄好暴力哟!连卡通画的小猫、小狗都不让看,伤害了小朋友天真幼小的心灵!

  2、无能。a.有网友反映,装上绿霸网速会变得巨慢;b.绿霸在XP以下系统漏洞百出,尤其是IE版本低下时基本成了摆设;c.在Vista下经常完美的被用户账户控制干掉,且十分不稳定;d.网站过滤功能只能在IE下生效,即使是同属IE内核的遨游之流都时常让它失效;e.用火狐,谷歌这类非IE内核浏览器时,绿霸将与色情网站和平共处,共同构筑和谐社会;f.密码设置文件很容易修改……感觉好像回到了石器时代!

  3、流氓。网友反映:用绿霸自身的卸载功能进行卸载重启后,它110个文件还有一多半存在于我们的系统中,纹丝不动;监控程序还要大摇大摆地出现在系统进程里,只是不提供管理面板罢了。标准的流氓软件!

  4、剽窃。美国加州“固体橡树”软件公司指责绿霸剽窃他们的上网过滤软件CyberSitter:部分代码与绿霸重合;关键词列表、软件升级说明,甚至一条推广软件的旧新闻简报都一样;绿霸的不良网站“黑名单”更新要登录“固体橡树”的服务器等。金惠公司的辩解是:“类似之处”,“不是软件的核心部分”,“我们没偷”,“别有用心的”,“没有必要回应”。辩解好无力啊!剽来剽去就剽出这么个怪胎来?!

  对于这个驴变的怪物,广告语我都为它想好了:“绿霸!绿霸!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第七宗罪:误导舆论,混淆视听。

  据新华官网报道:“92%的用户认为有必要通过政府采购绿色上网过滤软件供社会免费使用以净化网络环境,70%以上的用户对软件产品质量和技术支持服务表示满意。”一看到这份民调全国网民都笑了。是哪家娱乐广告公司策划的市场调查?这么搞笑!很荣幸,我和朋友们又一次被归入极小撮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之列了!可是各大网站作的民调刚好与此相反,绝大多数网民对绿霸没有好感,更反感强制预装。是不明真相,还是眼睛雪亮?

  除了“民意调查”外,5毛、枪手们也出动了。典型的有新华网、人民网上的四篇枪文(不提供链接了,搜索一下)。提醒一句:这类枪文看了之后很可能会让你的胃里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慎入!《专家称家长对预装绿坝软件表示满意 建议永久免费》;《“绿坝”筑起维护健康自由之堤》;《新华时评:“过滤软件之争”争的是什么》;《给“绿坝・花季护航”一点掌声》。

  这类枪文的逻辑来来去去都是绿霸四段论:1、小朋友需要被保护;2、互联网上有许多毒素;3、绿霸有很高的民意支持度;4、对发展民族软件业有好处。这种混账逻辑好比说:“祖国的幼苗需要爱护,现在奶业市场很恐怖,民族奶业更应该扶助,三鹿有99%的质量合格度,所以家家户户都要订三鹿!”如果认同这样的逻辑那确实是三鹿喝多了。呕吐!呕吐!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一次答记者问时涉及到绿霸问题,他反问记者:“你有孩子吗?”该记者无语。然后秦刚说:“如果你有孩子或者你打算要孩子,你应该能理解作为家长对互联网传播有害信息的关切。”我若是那记者我当时就顺着秦刚的逻辑这样反问他:“你有孩子吗?你有孩子之后体会到父母养育你是多么不容易吗?你知道公仆的父母是谁吗?老百姓是公仆衣食父母!骑在爹妈脖子上作威作福像话吗?!”

  “有关单位”千方百计的贬低不明真相围观群众的智商,事实证明:群众的眼睛确实是雪亮雪亮滴!

  发现绿霸七宗罪之后我很郁闷,对着电脑屏幕发愣。突然间,我看到一个异象——电脑中的异象,魔霸世界的灵。那个异象对我说:“绿霸是完美符合‘三个代表’的,它是献给党的生日礼物。”在那个异象的指引下我认真查看,还真是!

  绿霸是投入数千万元研发出来的高科技产品,这“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它能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推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这“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有80~90%的民众支持安装绿霸,这“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Oh!My God!哦滴神哪!你是不是还想代表我老爸(他在天堂上)?!可惜啊,我等屁民的思想境界没那么先进和伟大,也跟不上时代前进的步伐。我不会装绿霸,若是“不幸”的装上了,我第一个就卸了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