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习惯黑暗的眼睛

作者:二氧化碳  来源:当时只道是寻常 跳过导航链接http://www.bullogger.com/blogs/cheongyiufung/archives/298727.aspx

  我一直认为互联网的诞生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为伟大的发明。它的出现使得知识的共享变得更加简捷,每一个上网的人都有选择的机会。你的知识的增长量完全取决于 你点击的是什么链接。如果你还是蠢,谁让你上网只看八卦只玩无聊游戏呢?这种自我蒙蔽的堕落不值得同情。但假如你是一个想要新知的人,往往你会发现有更多 的障碍在前头等着你。

    非常可笑的是,贵国为它的人民们建立了一堵厚实的万里长城(http://en.wikipedia.org/wiki /Internet_censorship_in_the_People%27s_Republic_of_China),在你可以接触信息之前,先帮你 过滤了。然后你只接触这一些信息,觉得自己上互联网之后世界呈现在我面前,接着觉得西方传媒恶意诋毁贵国……别傻了,在贵国,只有上世界上最大的局域网, 不要以为自己上的是互联网。

    贵国决意要建立世界上最大的局域网的念头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但只是最近因为h9b8(调转来看)的到来而神经慌乱到了一个令人发指的地步。GFW的同志们 看见youtube,全球最大的视频网站,封了;看见blogspot,封了;看见twitter,全球最大的微博客网页,封了;看见MSN Live,封了;看见flickr,最好用的相册网站,封了;看见wiki,海纳百川的百科全书,半封状态……

    我很难想象如何丧心病狂才会如此惧怕人民去了解新知。也许你会觉得这没什么大不了。是的,确实没什么大不了:不过是别人知道西藏到底发生了什么,你不知 道;不过是别人知道6月3日夜晚香港发生了什么,你不知道;不过是别人知道你有多蠢,你不知道。的确没什么大不了。凭着天朝大国的盲目的自信心,你还是可 以很有底气地说一声:”我爱我的国家,我爱我的人民。我反对西方反动势力的恶意攻击。“

    问题是,谁不会说这种话呢?

    如果你爱你的国家,先让自己明智起来吧。在每一次看六点半新闻冒出个小孩叫你”吃饭,洗手先!“的时候,想想发生了什么;在每一次见到网易新闻”该评论已关闭“的时候,想想为什么;在你发现谈到某些话题,你竟然无意识地闭嘴,不敢谈的时候,想想为什么。

    但我这次只是有些被激怒了。他们封锁youtube的时候,我没有出来说话;他们封锁blogspot的时候,我没有出来说话;他们封锁twitter的 时候,我没有出来说话;但他们终于还是封锁了MSN Space,那我就要狠狠地向他们竖起我倔强的中指,大喊一声:”操!”

    假如你甘于被蒙蔽,你已经麻木屈服了,那么我不该跟你说什么。你尽可以继续去优酷土豆看些不咸不淡的电影,上搜狐新浪看些名人八卦。我一点也没有贬低的意 思,这是你的个人选择,有些人会更喜欢平淡的生活,有些人即使三四十岁还是很喜欢装嫩,这都无可厚非。但我怕的是,你已经麻木了,你已经觉得你无法改变这 个现状,而我害怕你有这种无力感。我不知道怎么消解这种感觉,尤其因为我偶尔也会有这种症状。

    我并不是一个话痨。在平时生活中,我说话可能比你们很多人都少。但我只是无法忍受他们这样封锁言论。这只是我的个人观点,我希望你也赞同:言论自由是一个 人的基本权利,无论他(她)说得对还是错。你知道为什么割破喉咙就会丧失生命吗?我觉得这是造物主一个可怕的隐喻,但我们都没有意识到。

    在contr4il.spaces.live.com被封之后,我决定再开这个博客。我想让所有习惯黑暗的眼睛,都习惯光明。而我明白我所做的这一切也许 只是徒劳,也许只是徒增笑耳,但关于未来,谁知道呢?就像维园的烛光,15万支也不会显得单薄了。也许会有一天,黑夜中醒来,黎明就在眼前,窗外光明大 作,阳光刺得人要流泪了。


http://contr4il.spaces.live.com(需翻墙)
http://www.bullogger.com/cheongyiufung (需翻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