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服务离奇中断两小时

作者:叶鹏飞   来源:联合早报

叶鹏飞 北京特派员

  中国大陆网民昨天晚间发现谷歌的所有服务离奇中断了约两个小时;而谷歌中国昨天下午刚发表声明,表示谷歌搜索结果中的色情低俗信息问题已经取得重要进展。

  谷歌服务突然在晚间9点半左右全部无法正常访问,受波及的包括Google.com的搜索引擎、电邮、照片等多项服务;Google.cn则似乎没有受到影响。到了11点半左右,服务恢复正常。

  新浪科技昨晚引述谷歌发言人说,已接到用户反馈服务在中国国内已无法正常访问,正在调查之中,不做更多评论。

  谷歌中国昨天下午发表声明说:“谷歌一直在采取行动摒除我们搜索结果中的色情低俗信息。……政府相关部门指出的绝大部分存在问题的结果已得到解决。暂停Google.cn的搜索建议功能是我们为此做出的全面努力的一部分。”

  中国官方近日加大了批评谷歌的火力,主要中央级媒体如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纷纷攻击谷歌传播色情低俗内容。

  人民网昨天报道说,经过四五天整改,谷歌中国还是能轻易搜索到淫秽色情、低俗信息。报道说:“‘谷歌英文’检索出来的文字链接与图片所表现出来的‘淫秽’程度更远胜中文网页。”

  谷歌中国负责人在上周四被当局召见,进行“执法谈话”,谷歌中国也被处罚,暂停其境外网页搜索业务和联想词搜索业务,并令其立即整改。

  由于当局此前强推在电脑终端过滤信息并可能监控用户的“绿坝”软件,遭遇中国内外舆论的强大反弹,谷歌中国的遭遇被各方视为是当局试图为再次实施“绿坝”所进行的铺垫动作。

  谷歌服务一度离奇中断引发习惯使用该服务的网民极大愤怒,一些社交媒体上充斥着挞伐声浪,包括“不解封Google服务,天安门见!”有网友形容服务中断将引发“网络群体性事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