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提问”记者:“你有孩子吗?”

作者:常璐、徐松  来源:新华网  转自:网易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 题:花絮:外交部发言人“提问”记者:“你有孩子吗?”

    新华网记者常璐、徐松

    在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詹姆斯第一次需要回答来自发言人秦刚提出的问题。

    当詹姆斯提出关于中国政府要求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问题时,秦刚并未像以往那样直接回答问题,而是微笑着说:“詹姆斯,你能不能回答我几个问题?”

    “你知道是什么软件吗?”秦刚说:“软件名字叫‘绿坝-花季护航软件’,目的在于屏蔽和过滤互联网上诸如色情、淫秽、暴力的信息。”

    “我想再问一个问题:你有孩子吗?如果你有孩子,或今后将要有孩子,我想你能够理解广大家长对互联网上有害信息传播的担忧和关切。”

    面对几十位中外记者,秦刚说:“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中国政府积极致力于推动互联网的健康发展,但中国政府也要依法管理网络,目的是要避免对社会公众有害的信息在互联网上传播。”

    7月1日起,在中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出厂前将预装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而进口计算机在中国销售前也将预装该软件。该软件具备拦截色情内容、过滤不良网站、控制上网时间、查看上网记录等功能。此前全国各地中小学的联网计算机已于5月底前要求安装该软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