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厂商对预装上网过滤软件态度不一

作者:立雄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6月9日下午消息,工信部要求7月1日起销售的电脑应安装上网过滤软件, PC厂商们反映,目前缺乏实施细则。方正、海尔公司态度积极,表态支持;联想、戴尔、惠普态度谨慎,表示还需进一步了解情况。

  PC厂商反映无实施细则

  工信部在5月19日对外发布通知,要求自7月1日起,在中国销售的电脑,无论是本土品牌还是洋品牌,均要预装一款免费的上网过滤软件,名叫“绿坝-花季护航”。这款软件可以对图形及文字进行过滤,防止色情等不良信息危害青少年,软件可关闭及自由卸载。

  这一规定的直接执行者是PC厂商,因此他们的态度对政策能否很好的执行下去至关重要。新浪科技就此向几家PC厂商咨询,PC厂商们反映目前没有实施细则,所以执行起来有一些困难,但并非不能克服。

  各家PC厂商态度不同

  对于这一规定的态度,各个厂商并不一致。方正、海尔公司的发言人均表态支持,联想、戴尔、惠普则表态要进一步的了解信息。

  方正科技新闻发言人表示,支持工信部的这一政策,保护青少年健康上网也是方正应尽的社会责任,他预计7月起销售的电脑将全部安装绿坝-花季护航软件。

  海尔电脑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尔电脑支持工信部的这一政策,由于只是前两天刚接到这一通知,且无实施细则,目前内部正在研究如何落实政策。

  与方正、海尔的积极态度相比,联想、惠普、戴尔的态度要谨慎一些。

  联想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无法就此事发表评论,有望在明天对外有个统一说法。

  中国惠普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惠普公司正在与美国信息技术行业协会 (ITI)密切合作,以获得进一步的信息,并对一些问题进行确认,同时监测相关进程。

  戴尔中国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戴尔已经接到有关这一方面的通知,目前已经在评估和研究具体的实施细节。

  业内称对PC厂商影响很小

  业内人士分析,不同PC厂商态度不同的原因,除了与公司的体制、流程有关外,也与国外媒体借机炒作此事有关。

  《环球时报》报道说,美国媒体将这款为青少年上网过滤黄色和暴力内容的软件与“钳制网络”扯上关系,借机炒作,由于舆论压力较大,一些洋品牌对此事的态度要谨慎很多。

  PC业内人士分析说,电脑预装一款免费的软件,不会增加PC厂商的直接成本,只是需要在分发的拷贝中增加一个软件,各家PC厂商目前都已经在操作系统里预装了一些软件,这次只是增加了一个软件,因此对PC厂商的影响很小。(立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