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何意义?意义何在?

作者:李普曼   来源:http://www.lipuman.com/archives/what-is-the-significance-what-is-the-significance/comment-page-1/

下午时候,qq突然间不能登陆。饭否上许多人第一时间反应:qq也撞墙了?

看起来不可能,但是面对着一个疯狂的组织,有什么不可能的吗?就在此之前,google.com的所有业务几乎都被墙了。虽然迄今google官方没有任何定性的说明,但是毫无疑问是撞墙了——而且是比较高级的墙,小部分人可以上,大部分人不能上,迷惑人们——有消息说墙又升级了,不知道是不是这样子,还有消息说,从明天开始,twitter将持续的、间歇性的抽搐,也不知道准不准确……

似乎一下子,人心惶惶了起来。我们讽刺中国大陆将变成一个大局域网,但是我真的挺担心世界上最大的局域网真的出现——虽然我也懂一点拙劣的翻墙技术(很简单:firefox+gladder)。但是毫无疑问,许多人连这些粗浅的技术都不知道。我们愤怒,我们咆哮,我们加大力度讽刺,我们聚集在饭否和twitter上不断的抗议,而抗议的声音通过一个又一个的饭友、推友传给更多的人……

但是那有什么意义?会起到什么作用吗?

就在昨天晚上,当我发现google.com及其域名下的一切服务都不能使用的时候,当我发现我不能使用我的邮箱、不能查看我的订阅的时候,我恨恨的骂GFW、我问候他们的父母、我用我能想到的最恐怖的字眼诅咒他们……

可是,能有什么意义?当早晨,我从地铁上下来的时候,迎着面而来的是白晃晃的阳光,刺眼、燥烈但是令人感到干爽。我当时就像,昨晚上我那粗暴的咒骂,到底能起到多大的作用?除了增加我的暴戾的脾气之外,还有什么的用呢?那个令人痛恨的组织,当然知道他们这么做之后,会遭遇到多大的民意反弹——他们清楚的很,但是他们也清楚,我们似乎真的拿他们没办法。看一看工信部的绿坝采购案,几乎没有一个公民赞成,但是他们竟然还能制造出一个万民山呼万岁的盛世景象来,并且强硬的推进——我们有什么办法?

针对着新华网那个无耻之极的调查keso也做了一个针对新华网、CCTV的调查——媒体文革遗风调查,以其人之道,换治其人之身。我传给氧气层看,他反问:这有什么意义?

确实,这和我暴戾的诅咒、大伙的恶言、集体的批判,都仿佛打到一面棉花的墙上,毫无声息,不知道去了哪里。如果一个组织,做好了与人民做对的准备,那么他们对这种诅咒、言语的攻击肯定也有了抗体……

你说什么有意义?我问氧气层

起义。他说。

当然是笑话,我从来不相信起义是对中国和普通民众最好的一个结果——甚至可能变得更糟糕。但是似乎这是一个必然,如果事情按照现在这种状况继续下去的话,我也知道这是许多人期盼的,但绝对不是最好的。

我琢磨着,最终我们和那个万恶的组织,必须得达成某种意义上的谅解——我不知道这种谅解是在什么情况下进行的,也不知道是谁主导的,但是我觉得可能会出现这样一种局面。如果我们互相不信任,互相用暴戾对抗暴戾,始终不会找到一个平稳的解决之道。

我相信这个途径。可是,即使我们真的想要和解,对方却不理会怎么办?这个问题我就无法回答了——至少目前我没有那个能力。

于是现在我也只能和大多数的人那样,蜗居在饭否、twitter上面,惩一时口舌之快,渐渐在语言的快感中,得到一些无奈的安慰。

看起来这毫无意义,但是意义在哪里?

转载请保留以下版权信息:

作者:李普曼[http://www.lipuman.co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