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要求中方撤销绿坝软件预装令


自从中国推出"绿坝"过滤软件,并要求所有新出厂的个人电脑必须安装这一软件之后,关于这一话题就一直争议不断。不仅中国的不少网民对此提出强烈抗议,西方国家如美国也对中国政府在网络封锁方面的又一新举动表示关注。距离中国官方定下的期限--7月1日越来越近了,美国仍然希望能够通过外交努力说服中国放弃、或者至少是推迟这一计划的实行。 

周四,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言人戴比.梅斯洛表示,美国政府仍然对中国政府要求新出厂电脑安装绿坝过滤软件一事十分关注,并将通过外交渠道或是采取其它的必要手段解决这一问题。此前,美国贸易代表罗恩.柯克和商务部长骆家辉致函中国商务部,要求中方撤销7月1日起生效的绿坝软件预装令。

批评者认为,这种"绿坝"过滤软件虽然名义上是为了避免青少年接触网络不良内容,但是通过这一软件,中国政府可以轻而易举地刺探网络用户信息,并且将一些政治敏感网页封锁。德国网络信息安全专家拉尔斯・菲舍尔表示,假如个人电脑上安装了这种软件,用户可以说就失去了对自己电脑的主动控制:"作为用户,我虽然知道有这么一个软件存在,但我不知道它究竟能在我的电脑上做些什么手脚。我想这也是绿坝软件有可能达到的效果。据我所知,这个软件虽然目前还没有表现出这一功能,但是它也许可以对个人电脑上所有的软件程序进行监控,类似现有的一些安全防火墙,它可以对不信任软件进行阻挡,只允许用户信任的软件运行。假如这个'绿坝'也行使这样的功能,那么中国的网络用户如果想要通过一些软件来绕过官方的网络封锁,那就是难上加难了。"

根据中国官方的说法,安装绿坝是为了保护儿童远离网络色情,但是美国和一些技术公司感到这是网络审查的进一步尝试,也是贸易壁垒。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表示,要求预装这款看起来审查内容广泛并且有网络安全问题的软件等于是在没有公告的情况下把美国公司逼到墙角。柯克说,保护儿童不受网上不适当内容的侵扰是一个合理目的,但是要求安装绿坝这种方式是不恰当的,授权给有技术缺陷的绿坝而不准厂商和消费者自由选择类似软件是不必要和不公平的,同时也是一种制造严重贸易障碍的姿态。全球各大IT技术企业和媒体集团已经表示了强烈不满。美方还暗示有可能会就此在世贸组织提出申诉,要解决这一案件,恐怕要花上数年时间。

柯克和骆家辉在致中方的书信中还提到,假如"绿坝"的问题不能解决,这将成为今后中美对话中的一处隐痛,包括即将于7月底进行的中美战略伙伴和经济合作对话,今年秋天的中美商贸联委会,包括奥巴马和胡锦涛两位国家领导人在11月份的亚太经济合作峰会上的会面等等。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工业官员对路透社记者表示,在"绿坝"软件的问题上,奥巴马政府似乎更着重于强调其贸易方面的担忧,而不是人权,因为中国更有可能对前者作出回应。去年,美国向中国出口了总价值5亿4100万美元的电子计算机,和总价值15亿美元的电脑零附件。这一数字与美国从中国进口的电脑产品相比大为逊色:2008年,进入美国市场的中国电脑总价值为250亿美元,电脑零附件产品总价值270亿美元。另据美联社报道,一些大型电脑供应商如戴尔、宏基等均表示愿意服从中国官方的规定,安装"绿坝"软件。


作者:雨涵

责编:乐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