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神兽到绿坝娘,民间网络抗争的新变化

来源:http://longk85.blog.163.com/blog/static/8146346320095165514208/

绿坝娘火了。6月13日,绿坝娘进入了google上升最快的关键词前八名。6月14日,日本有网站出现了有关绿坝娘的介绍,到今天为止相关评论已经接近1000条。6月15日,绿坝娘出现在了日本著名的网络留言版2CH上。在此期间,两岸三地的一些媒体人和时评写手的blog中也出现了绿坝娘的身影。

        一个从公众对政策不满的调侃中诞生的角色,却成了近十多年来中国第一个在海外引发关注的卡通形象,文化部费尽心思都做不到的事,却让工信部做到了,这是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出现的又一个黑色幽默。绿坝娘的大热让不少人联想起了前段时间红遍大江南北的羊驼神兽。确实,从诞生的原因来看,绿坝娘和神兽是一脉相承的。但是在之后的发展中,两者的区别开始逐渐明显。

        6月9日,出于对强制7月1日后销售的电脑安装绿坝软件的不满,一个论坛上的网友创作出了第一张绿坝娘的形象图。其实这更像是一张恶搞改图,因为这个形象是根据一个游戏角色的形象改的。当天晚上,这张图被转到ACFUN,也就是当初捧红神兽的地方。这张图在ACFUN迅速引发关注,绿坝娘的概念被推广开来。6月11日,百度百科上出现了“格林达姆”的词条(GreenDam的音译),绿坝娘作为一个角色开始有了具体的设定,如性格、外貌、能力等。随后,百度绿坝娘吧建立,大量的网民加入到对这个角色的完善当中,有关绿坝娘的图片、小说、音乐、游戏被不断的创作出来。随着绿坝娘引起越来越强烈的反响,她的创造者们开始有了将她塑造成一个中国民间原创卡通形象的野心。

        “我看到了天朝ACG事业的希望!”不少网友如此感慨。于是,要求统一形象、减少日本动漫风格影响、加强中国原创性元素的呼声开始出现。

        这无疑是一个新的转变。当初的神兽,自始自终都是作为对当局网络政策的一种消极反抗的代表。神兽的受欢迎与当时的网络舆论状况是密切相关的,它很难脱离这个语境而单独存在(很难相信会有多少人真心喜爱这种动物)。而现在绿坝娘的创造者们却试图走出一条新的道路,以使这个角色能拥有独立的存在价值,并拥有自己的粉丝群。

        但是这种想法却使反绿坝者和绿坝娘爱好者之间逐渐产生裂痕。对于那些对ACG文化没有多少了解的人来说,绿坝娘的存在仍然只是一个类似于神兽的抗争性产物,爱好者们对于绿坝娘本身的狂热使他们感到困惑。“对同人的爱不能掩盖对正义的诉求”,一个反绿坝的网友在百度绿坝娘吧中如此抱怨。

        另一方面,一些绿坝娘爱好者们也试图将自己的角色与当前的反绿坝浪潮拉开距离。他们已经意识到,照现在的局势发展下去,绿坝娘遭遇和神兽一样被全面封杀的命运并非杞人忧天。这显然是他们不愿意看到的。“我们现在应该低调一些”,对于他们来说,让角色生存并发展起来已经成为了主要的目的。而如果绿坝软件最终被废弃,绿坝娘又将何去何从,这也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百度绿坝吧和绿坝娘吧之间的冷淡情绪也许正是这种裂痕的一个体现。“出门请转绿坝吧。”这是绿坝娘吧网友对于质疑者的回答。

        不过在本龙看来,反绿坝者对绿坝娘的卡通品牌化有可能会消解对绿坝的抗议力量的担忧是没有必要的。实际上,如果绿坝娘真的能成为一个具有广泛影响的中国民间原创卡通形象,这无疑将是一记响亮的耳光,不仅抽向了绿坝预装政策,也抽向了当前的文化环境(想想当前代表了中国动漫最高水平的蓝猫和喜灰)。

        另一方面,某些绿坝娘爱好者们试图使这个角色远离当前的争论而独立发展的想法也是不现实的,这个角色诞生的原因已经决定了她不能置身事外。其实,就从目前出现的大量绿坝娘相关创作物来看,对于预装政策的不满和对监控行为的反感仍然是其中的主题。

        目前来说,无论是对于绿坝预装政策的反击还是对绿坝娘的推广,都还任重道远。绿坝软件与绿坝娘的命运,也将在两股力量合作与争论的纠缠中得出一个结果。如果最终的结果是绿坝软件的强制预装被废止,而绿坝娘的形象也被成功塑造和推广,这无疑将是中国民间网络力量的重大胜利。

        但是他们共同所面临的那个强大对手显然不会轻易让这样尴尬的事情出现。在主流媒体上的舆论反击与百度百科上格林达姆词条的被删除,正是这个对手在两条战线上同时发起的反击。这场斗争的最终结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