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坝娘”是好莱坞式明星

作者:李鸿睿   来源:都市时报

网络新人“绿坝娘”手牵“草泥马” 网络截图

记者 李鸿睿 头戴“河蟹”帽、臂挂“风纪”臂章、手牵网络神兽“草泥马”、战斗力四千一百七十万……这是网友们为最近的网络新人“绿坝娘”贴上的各项标签,百度“绿坝娘”贴吧是网友们讨论的社群。这一切都源于工信部将强制安装“绿坝—花季护航”软件的新闻及一系列连锁反应。

日前媒体报道,工信部将强制在电脑上安装“绿坝—花季护航”软件。据称,这款软件由两家小公司研制,采购的花费达到四千多万元,网络间掀起轩然大波。“绿坝娘”,这是网友据此创造出来的虚拟网络新人。此前,有关部门开展网络“反低俗”,各路网友给维纳斯等有“低俗信息”的世界级艺术品照片,穿上了衣服,以此表示抗议。有网友认为,“绿坝娘”和反低俗的“草泥马”有异曲同工之妙。

“70后喜欢写帖子,80后喜欢画漫画。面对同样的滤霸(绿坝)威胁,80后发出了自己这一代的声音。”知名网友和菜头对网友们的此做法大加赞赏,“向80后致敬!做得漂亮,比我强多了!”他总结了网络新人“绿坝娘”的几大要素:“双马尾、风纪章、兔子、钥匙、河蟹帽子、酱油壶。”

“绿坝娘”贴吧里,经过众网友不断接力创作,关于这个网络新人的卡通形象已经逐渐完整:

“绿坝娘”的小说——四千万大小姐,隆重登场:不请自到的少女闯入宅男A家中,被宅男A发现其内裤上是有着各种工口网站的信息……——网友破解了“绿坝—花季护航”软件,发现“花了四千万,也就是收集了各种黄色网站的低科技软件”。上期《南方周末》登出的关于这款软件的黄色信息过滤效果是:绿坝开启后,拦截了加菲猫图片,却让深肤色色情图片顺利通过。

引用了大量网络流行词汇的“绿坝娘”之歌也被网友们制作完成,“绿坝绿坝, 偶系绿坝,绿坝绿坝 ,偶系绿坝, 绿坝绿坝,值四千万, 绿坝绿坝,要你好看,每天和谐糟糕网站, 还有无数的工口漫画,偶可是战斗力四千万,一推就倒什么的最讨厌啦,兔子酱油在偶手上, 你们快给偶乖乖听话,就不给你看就不给你看,我是无敌绿坝娘……”歌词最终以“我……我才没有说喜欢你呢!”结尾。

淘宝网里,掌柜“mengtoy ”已经在出售印有“绿坝娘”图案的T恤衫,“绿坝娘T恤——第一款绿色无污染全面保护青少年主题,一口价, 49元 ”,网友们对这款T恤的评价似乎也不错,满分五分的评分体系,已经有200多人打出了4.7分。

网友们创造出来的网络虚拟人物“绿坝娘”的隆重出场,从人物造型到故事,再到主题歌的创作完成,甚至还有“绿坝娘”周边产品的出现,完全照搬了好莱坞推出一款卡通人物的运作模式。有网友“自豪”地宣称,这将可能是我国第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漫画人物。

猫扑网民“不爱睡睡的猫”还称:现在每一次重大新闻都能催生一个网络流行事物,比如“躲猫猫”、“打酱油”等流行语,比如“草泥马”、“欺实马”等网络神兽,这次是一个卡通形象:绿坝娘。“绿坝—花季护航”果然不同凡响,“绿坝娘”完全是国产漫画的骄傲!

80后领军人物韩寒对绿坝软件的最终预测是,“绿坝”的终极产品将是“2020年,绿坝的全新版本——绿爷终于诞生,绿爷将不对任何电子产品产生效果,它将直接移植入新生儿的脑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