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计:强烈建议“绿坝”进一步强化过滤功能

作者:阿计   来源:阿计的博客:天马的表白群

话说这段日子,一个叫“绿坝—花季护航”的软件,把全社会搅得鸡犬不宁。按照工信部的说法,这个有着美好名称的软件是一个专门拦截不良文字和图像的过滤软件,从7月1日起,国内销售的所有国产、进口电脑上都须预装该软件,以保护我们的青少年免受黄色、暴力等不良信息的毒害。

    这是有关方面对下一代的关爱啊,可偏偏有那么多人不理解这番好意,还向工信部喷出了数不胜数的恶毒口水。比如,有人号称“自家的孩子自已管,用不着政府操心”,并将其上升到侵犯公民自主选择权的高度,也有好事的教授以涉嫌垄断为名申请听证,更阴险的猜测是,这是以保护青少年为名实行文化管制、妨碍信息透明和言论自由……众口汹汹之下,竟然把工信部也砸晕了,居然小心翼翼地表示“用户可自行卸载”,它就不想想,如果大家都“自行卸载”了,那数千万纳税人的钱不就烧包了。

    我真瞧不起工信部这点出息,你干这么大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有什么必要心虚嘛?有什么必要向那些胡言乱语陪小心嘛?你应当理直气壮地“强制安装”,并且“不准卸载”。

     当然,这里边的确有些问题好象说不过去。比如,这个叫“绿坝—花季护航”的软件可是安装在大人孩子都可能使用的所有电脑上的,也就是说,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被当成“花季”了,都需要“护航”。当然,你可以在“花季”使用时把“护航”装上,在“非花季”使用时再把“护航”卸下,但那些作风懒散、且自以为不需要“护航”的“非花季”们难免心生怨气。实际上,按照成龙大哥“中国人就该管”的说法,中国的“非花季”也是需要“护航”的。而且我一向认为,中国开放互联网是一个重大错误,让我国人民失去了象朝鲜人民那样的幸福感(参见本博6月9日帖子《朝鲜人民为何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民》),所以应当让这个泽被众生的“护航”软件,全面拦截那些不利我国、容易引发人们想入非非的不良信息,这将有助于我国人民回到简单快乐的状态,找回生活的幸福感。

    还有,有些技术不成熟所引起的难堪也是需要引起重视的。据说有人拿“绿坝”做了测试,结果有一张领导考察猪场的照片,居然被当作黄色图像拦截了。原来那“绿坝”将那群长得白白胖胖的裸体猪(猪当然是不穿衣服的啦)看成是一群裸体女人了。这也太不专业了吧,对正面宣传造成的损失该有多大。再说了,领导即使真有二奶,怎么能跟猪长成一回事呢?

  上面这些,还不是大问题,“绿坝”最大的缺陷是过滤功能还不够强大。按照工信部的说法,“绿坝”过滤掉的不良信息主要是黄色、暴力等等——当然还可能有更多的过滤功能不便说出来。在我看来,与黄色、暴力等不良信息相比,危害最大的不良信息应当是谎言——尤其是那些披着权威外衣、隐身庄严文本的谎言。黄色、暴力信息可能迷惑伤害的只是一些不成熟的孩子,而谎言迷惑伤害的却是整个民族的心智。因此我强烈呼吁,“绿坝”必须强化其过滤功能,最起码在过滤黄色、暴力的同时,也应当将谎言拦截下来,否则就不是对全体人民负责的态度。

  当然这个事情做起来不太容易,而且从目前的一些实践看,还很有些荒诞的效果。比如昨天,一位大学同学从深圳发了一篇文章给我,让我贴到我们年级的集体博客上,这篇文章完全是怀念青春、感悟人生之作,没有任何不满和不敬,仅仅提到了一个敏感年份(为了避免同样遭遇,我也不能提这个年份),但这不是我们的错啊,我们就是那一年毕业的呀,怀念大学生活的文章不可能不提到这一年啊。结果文章贴到博客里没五分钟,就给过滤掉了——现在还有一个时髦说法叫“和谐掉了”。而且接连过滤了三遍,直到我把那个“打死也不能说”的年份置换成一个虚拟词汇并附括号内说明,我那无辜同学的美好抒情才得以支离破碎地亮相。

  这件事令我担心,我们博大精深的汉语会不会因为利国利民的需要,而渐渐走向贫瘠,到最后连升斗小民使用时都入不敷出。但很快我便发现,不仅不会发生这样的危险,相反还能推动我国语言进一步走向多样化。比如,已经有人用“1988+1”、“1987+2”……(可以无限制地推导下去)来表述那个在词汇学意义上消失了的年份,这不仅使未来的汉语词典会变得越来越厚,而且也让古老的中华语言沾上时尚的仙气。这不是什么坏事啊,干嘛要生气呢?我尤其反对那些“披着人皮干狗活”、“良心掖在裤裆里”之类的咒骂,太粗俗了,也太恶毒了,不是我泱泱大国国民应有的道德风范。

     扯远了,还是回到“绿坝”本身。最后表明一下我的基本立场:本人坚决拥护工信部的“绿坝”计划,而且必须“强制安装”,并且“不准卸载”。但前提是,在过滤掉黄色和暴力的同时,也必须过滤掉谎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