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坝事件信息传播过程追踪

来源:新快报it自留地的BLOG

国内最早关于绿坝的新闻报道来自《大河报》2006年6月的一篇新闻报道,题目是《高科技让河南工业飞得更高》。文章中说该款软件,是“河南省自主研发的拦截黄色图像的软件在国内首次采用图像识别技术拦截黄色图像”,其研发过程是由“该公司的12位博士、硕士历时两年,收集互联网上的10万多张具有典型特征和代表性的色情图像,通过对色情的姿势、器官、肤色、形态等进行特征分析,建立了色情图像识别数学模型,通过模式识别和处理信息,高速有效地拦截黄色图像。产品适用于各种层次的用户,能够普遍应用于网吧、服务器、校园网、家庭及单位单机”。文中透露“该系统已与全国扫黄打非办签订合作协议,将在全国推广使用”。

    随后,关于绿坝的报道不断见诸报端。不过这款软件一直未引起普通老百姓的特别关注,也未深究其所以然。
 
    事件的转折点发生在6月8日,《华尔街日报》网站发布了一篇《中国收紧互联网控制》的文章。文章指出,“7月1日之后在华销售的所有个人电脑出厂时装有阻止电脑访问某些网站的软件,此举可能会给政府互联网内容审查机构对中国网民访问互联网的方式施以前所未有的控制”。“内容审查”这一字眼正好切中了要害,刚刚经受数天互联网应用封锁的网民,对于这一字眼并不陌生。这层长久以来心照不宣的窗户纸被捅破,传播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不可小窥。
 
    转载速度最快的当属太平洋电脑网,将标题稍加改动为《个人电脑7月1日起将预装“绿坝”软件》后,6月8日凌晨便全文照转。华军软件园,CNET科技资讯网同天下午也分别修改标题后转载。转载从IT类网媒迅速传递到财经类网媒和凤凰网等。
 
    《南方都市报》于6月9日的报道《工信部:PC厂商7月1日起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揭开了绿坝不为人知的许多事实,这篇跟进报道犹如催化剂,绿坝昂贵的使用费,背后的软件开发商,强制预装的通知内容,以及惊人的预装量,都成为此后网友跟帖或评论人士发难的重要事实根据。
 
    从以上分析来看,这一过程并未逃脱目前传播个固有模式——互联网提供线索,传统媒体快速跟进扩大影响。针对这种固有模式,控制事态发展和信息传播的最有力办法,无疑就是让传统媒体停止跟进,互联网媒体过滤掉绿坝关键词的相关信息。
 
    要是事情只有这么简单,恐怕最后事情就不会闹到现在这种地步了。网民们在接下来事件的发展中,充当了主要角色。
 
    6月9日当天,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回答一个记者提出的绿坝问题时,强调绿坝“主要功能是屏蔽过滤互联网上色情、淫秽、暴力等不良信息”。并且将孩子免受不良信息危害作为预装绿坝的充分理由回答记者的问题。秦刚在问题最后强调:“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中国政府积极致力于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
 
    事实果真如此吗?网友们开始验证和分析政府寄予厚望的绿坝的实际效果。第一回合,中国软件商在使用过程中发生了一些可笑的低级错误,《机器猫过关加菲猫过滤》、《金惠公司网站竟然有这样的内容》等等。
 
    随后更多可笑的事情紧随其后,绿坝脆弱的技术防护能力令其输掉了第二回合。先是网友们破解了绿坝的密码,“直接翻看C:\WINDOWS\system32目录下的文件生成日期:找到:kwpwf.dll这个文件,大小只有32字节,一看就知道是假的DLL,用记事本打开,内容改为: D0970714757783E6CF17B26FB8E2298F”。6月11日,美国密歇根大学一份公开报告中指出了绿坝的致命漏洞,相信国内肉机的捕获者们不会错过这个好机会。有技术人士指出绿坝是基于win95做的防护技术。
 
    此前一天,6月10日热心的黑客们也在破解整个绿坝的核心文件,包括那些藏有过滤关键字的数据库内容。于是一份《绿坝-花季护航软件技术分析》便出炉,绿坝的绝大部分技术细节被曝光。这份文件不但详细的描述了绿坝的工作原理,连具体过滤的网站及关键词列表也被陈列。最不可思议的事情是,绿坝中竟然抄袭了国外过滤软件的核心文件以及过滤表。部分文件的升级还需要到国外的服务器,令国外被抄袭的软件公司非常紧张,害怕大量中国用户升级会造成其服务器瘫痪
 
    传统媒体在这一阶段陆续仍有报道,但没有采信网友提供的具体技术分析。但这并没有影响传播的效果,百度上《花季护航软件技术分析》的搜索结果有1070篇,谷歌上的搜索结果有66300篇。twitter上。绿坝的搜索结果有1050条,这还没有包括将twitter设为隐私的用户发表的twitter信息。
 
    整个事件从第一条信息发布(6.8)开始到网民高度关注(6.9),只用一天,其后的密码破解(6.10)、技术分析报告(6.10)和漏洞分析(6.11)也只仅一、两天时间。网民们在接收绿坝信息的过程中,信息渠道越来越多元化加速了信息的传播,个人博客、twitter、饭否、facebook、校内、开心网等等,都已经成为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之外新兴的信息获取渠道。网民们对于这些渠道的信赖程度也在逐步提升。一些个人成为重要的传播节点,比如北风、Rebecca、连岳等人发布的信息,都是网友信赖和转载的来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