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坝官司可能涉及政治问题?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官员已称不强制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电脑预装“绿坝—花季护航”软件,但美国软件公司“固体橡树”(Solid Oak)准备控告“绿坝”开发商的事件还未落幕。美国亚利桑纳州立大学法律系教授卡列利阿(Dennis S. Karjala)对多维社分析,若真的打官司,这件事比较有趣的是牵涉到中国法院、政府和开发商的政治面。

   中国政府原要求在华销售的个人电脑在7月1日后必须预装绿坝软件,消息一出引发极大反弹。随后美国加州软件公司固体橡树指称,绿坝盗用该公司过滤软件CyberSitter的代码,抄袭CyberSitter的用户介面,也窃取CyberSitter的动态链接库(DLL),甚至使用固体橡树的服务器。密歇根大学的研究员也在绿坝中找到CyberSitter的黑名单列表。固体橡树称,将考虑起诉绿坝开发商,还要联合戴尔和惠普等大电脑商一起阻挠绿坝的推广。

   不过开发商之一的金惠否认指控,称两款过滤软件的黑名单列表可能类似,但这些知名色情网站是所有过滤软件都屏蔽的。金惠认为,固体橡树原只是一家小公司,有意借此事件炒作知名度。

   亚利桑纳州立大学法律系教授卡列利阿对多维社说,一方控告另一方窃取软件代码的事经常发生,在〈伯尔尼公约〉(Berne Convention)下,美国的着作权也受到中国法律保护。

   “我相信中国也是〈伯尔尼公约〉的成员国,中国至少在着作权法的文字上和美国以及其他国家差不多,虽然这不代表中国就必需和其他国家以同样的方式解释法条。”卡列利阿说。

   卡列利阿解释,如果绿坝开发商在美国没有办公室、员工都在中国、产品只在中国销售,又假如绿坝真的抄袭了固体橡树的代码,那固体橡树的人就必需根据中国的着作权法,到中国去控告金惠。

   据《第一财经日报》6月17日的报导,几名中国律师已表示愿意为固体橡树义务代理与绿坝两家公司的可能纠纷。

   卡列利阿指出,若官司真打下去,中国的法院必须决定两件事。“第一,是否真的发生抄袭这件事,第二,这是否真的是抄袭。举例来说,如果绿坝软件跟CyberSitter软件完全一样,那除非绿坝的员工真的做了抄袭CyberSitter软件这件事,否则无法算是抄袭,再来,由于固体橡树指控的是一套过滤软件,是一种庞大的系统,所以代码一定是很复杂的,如果两者的代码完全或几乎一样,很难令人相信这不是抄袭,如果说这是自己坐在桌前想出来的,也不可能完全一样,这样固体橡树就可以蠃得官司。”

   不过,卡列利阿对多维社说,若真的打官司,比较有趣的地方不在着作权本身,而是法院会如何判决。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导,金惠与北京大正语言知识处理科技公司均与中国军方和安全部有联系。“如果绿坝开发商是政府支持的公司,那么有趣的地方就在于中国法院会如何对中国政府和绿坝开发公司下命令,但这就比较是政治议题而非法律问题了,法律面是比较单纯的。”

   而如果绿坝真的有侵权行为,卡列利阿表示,他必须了解中国的着作权法,才能有更详细的评论,但如果在美国,法院有权颁布禁制令(injunction),在几个案例中,法院会评估着作权是否受到伤害,利益是否受到侵犯,不一定会要求抄袭的公司回收产品,可能只会强制要求该公司支付赔偿金。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信息与社会研究室副主任唐岚认为,美国IT巨头逮到机会将商业行为炒作成政治问题,其实安装互联网过滤软件是国际通行做法,美、德等西方国家都在这样做。

   卡列利阿表示,他想不起美国或欧洲哪些国家要求安装这种过滤软件。“建议是有的,但没听过强制要求,当然有些网站会被联邦要求关闭。”

   有消息称金惠计划开拓海外市场,在上海建立针对美国、韩国和日本等国外市场的营销中心。卡列利阿说,如果中国政府没有将强制要求改为选择性安装,绿坝也真的违法,这些要求安装绿坝软件的电脑来到美国后,会在美国边界就被拦下来,不只是金惠,中国政府可能也要为此负责,因为中国政府强制要求安装违法软件。

   卡列利阿研究智慧财产权、着作权法、企业法、安全法,特别是电子科技领域与网路领域的国际智慧财产权。卡列利阿曾为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明尼苏达大学教授,主持“反著作权期限延长”网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