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论墙的三个好处

作者:小光  来源:http://lixiaoguang.cn/2009/06/ilovegfw/

昨晚吃饭时我们都在预言twitter早晚要挂,今天果然众望所归了;上午部门群里还在讨论微软昨天刚刚发布的bing有哪些特色,不过这倒霉孩子一天不到就夭折了。其实这些都不奇怪,早就习惯了,情绪向来很稳定,生活基本不受影响。我倒觉得这堵墙至少有三大好处。

        其一,墙外的网站可以以此向投资者证明自己做得很好很强大。以前发现某某网站被墙了,我们会大叫“fuck gfw!”;现在看着youtube、blogspot、flickr、twitter、bing、hotmail、live一个个被墙,会为他们感到欣慰。因为那些来自墙外又没有被墙的2.0网站,说明它们做得不好,没有用户量,没有影响力,活该被歧视了。

        其二,墙内的网站在竞争中得以了充分的保护。要是任帝国主义来天朝自由发展,大家都去用youtube、flickr、twitter了,那优酷、巴巴变、饭否的市场如何保证、天朝的互联网产业如何发展、IT人士的就业问题如何解决。

        其三,墙内的民众知识水平得以逐步提升。每一次被墙,都让一小撮原本根本不知道啥叫代理不会用tor的菜鸟被迫学会了翻墙,于是他们的IT知识得以提升;同时也让一小撮原本不曾知道那天发生了什么事情的人很想去了解个大概,然后模模糊糊地了解了一些,于是他们的历史知识又得以普及。

        鉴于以上三点,我更爱墙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