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绿坝软件的疑团和风波

作者:杨眉   来源:RFI


根据中国政府的规定,从七月一日起,在中国全国销售的个人电脑,都将被强制安装上“绿坝”过滤软件,绿坝的全称是“绿坝-花季护航”软件,这款容量大小不超过十兆的网络过滤软件,自六月八日被曝光之后,引发了国际社会以及中国舆论的强烈反弹。对中国当局推出此一网络监控计划的目的、对绿坝软件的来源及其有效性等问题提出质疑。

首先是来自西方社会的多种方式的抗议,美国政府和欧盟委员会本周先后对中国强制性安装绿坝软件提出正式抗议,分别要求中国推迟或者放弃实施绿坝计划。抗议的理由主要是担心绿坝软件不仅将影响信息的自由流通,也将成为中国政府进一步钳制舆论的理想工具。

其次,西方各界的担心还在于绿坝将成为自由贸易的壁垒。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和美国贸易代表柯克本周四发表联合声明,指出中国政府对所有上市电脑安装绿坝软件的规定可能违反了世贸组织的条约。 此外,据《华尔街时报》周五报道,来自美国、欧洲、日本和加拿大等国的二十二家企业和贸易行业负责人本周五联名致函中国总理温家宝,要求中国政府收回安装绿坝过滤软件的决定。他们在信中呼吁中国政府重新考虑实施绿坝计划的决定,建议就家长控制孩子使用软件的问题进行一次全社会性的公开讨论。信中指出,绿坝软件问题将激发安全、隐私、系统可靠性、信息自由流通以及用户选择权等一系列问题。

绿坝案件安装合法性也受到中国国内法律界人士和学者的质疑,据传中国媒介法专家魏永征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知名律师周泽日前致函中国国务院,指出强制安装软件的规定,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和限制竞争,违反了《反垄断》法的规定。因为,目前中国国内有金山以及微软等多家可以提供过滤软件的公司,中国工信部要求电脑预装绿坝花季软件,可能排除了其他软件经营者和开发商所应该享有的公平竞争的权利。

另外,绿坝软件的来源及其可靠性以及经营该软件的郑州金惠公司以及北京大正公司也受到舆论的广泛关注。根据《美国密西根大学的绿坝深层分析报告》的内容,绿坝存在严重的安全漏洞,安装绿坝软件之后,电脑容易受到黑客的攻击,中国国内的病毒软件厂商也公开表示绿坝确实存在漏洞,绿坝公司的开发公司之一,郑州金惠公司的总经理张晨民也表示绿坝确实存在安全漏洞,并表示工信部已经要求其解决。他还表示,他反对有关拆解绿坝进行分析的提议,认为此举将侵犯其知识产权。金惠公司将对此进行上诉。但是,绿坝软件的技术来源受到美国电脑公司的质疑,根据密西根大学的报告,绿坝软件的代码涉嫌抄袭了美国加州一家名为solide oak的软件开发公司的同类软件,该公司表示已经掌握了确实的证据,目前正委托一家中国的律师事务所办理。除了绿坝软件的来源以及技术可靠性受到质疑之外,中国官方有关绿坝旨在过滤黄色内容的目的说法日前也不攻自破,有消息来源称,绿坝软件的数据库被中国网络骇客解开,根据一份在网上流传的“关键字库”,在应该被过滤的词汇中,色情类词语仅占词库总比例的15% ,其余的都是政治以及暴力词语。

最后,我们再简单介绍一下中国工信部4170万元订单的招标过程。业内人士认为,每年4170万元的价格,在同类软件产品中,可谓是天价,并且认为如果安装量超过千万级别,大多数软件厂商都愿意免费提供政府使用,专家们因此对工信部这一软件的招标过程提出疑问。据负责采购评测的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介绍,去年一月,中国原信息产业部发布征集网络过滤软件的通知后,曾经有70多家企业应征,共征集28款软件产品。不过,工信部并没有公布参与申报的厂商的名单。舆论目前正进一步关注郑州金惠公司和北京大正这两家为何幸运获得订单的商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