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向工信部申请预装“绿坝”软件公开听证

作者:田享华 来源:第一财经网
 
CBN记者 田享华 发自上海

  保护“未成年人”上网,过滤非法、色情、暴力等内容的“绿坝-花季护航”软件还没有等到7月1日正式预装,就引来了一系列争议。虽然有报道称广大家长、专家欢迎预装绿色上网软件,但也有网民和外国媒体质疑它可能造成隐私和安全问题。不过,该预装软件的行为可能还将接受一次信息公开和公众听证的过程。

  6月11日,北京公益律师李方平(北京瑞风律师事务所律师)向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寄送了两份申请书,就“绿坝”软件向工信部提出信息公开申请和听证申请。

  6月9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出厂时应预装“绿坝-花季护航”软件最新适用版本;进口计算机在国内销售前应预装“绿坝-花季护航”软件最新适用版本,且计算机生产及销售企业应于2009年6月底完成“绿坝-花季护航”软件预装测试等相关工作,2009年7月1日后出厂和销售的计算机应预装“绿坝-花季护航”软件。 

  申请人李方平在申请书中认为:上述要求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行政行为涉及重大公共利益且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但整个过程缺乏法律依据与公开辩论。

  李方平认为:首先,该行政行为缺乏法律依据,指定所有电脑安装同一种软件,影响公民选择权的行使,且此举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第三十二条和第三十七条。

  其次,政府部门并未公布软件界定不良信息和黄色信息的界定标准且并未解释该软件的功能,而且可能对公民的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第三,购买该软件所需4170万财政且政府只支付一年,此后的年度使用费是继续由财政负担还是转嫁给消费者均未有任何说明。

  第四,即使实行了该规定,由于市面上其他杀毒软件同样具有屏蔽不良信息的功能以及该软件声称用户可随意卸载,故是否有必要花费巨资做此种效果可能不明显之事存有争议。
 
  在申请书最后,李方平写到:根据行政法治的基本原则以及国务院办公厅2008年10月21日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意见》中“研究建立专家咨询和民意征集机制,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审批事项,要进行听证”的规定,特此提出听政申请。请贵部依法办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