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人权委员会就全球互联网自由状况举行听证

来源:RFA

美国国会汤姆∙兰托斯人权委员会举行听证会,评估全球互联网信息传播的自由状况。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采访报道

美国国会人权委员会6月18号的听证会,邀请了美国自由之家、无国界记者组织、劳改基金会和国际特赦组织等人权团体的代表出席作证。美国的人权和民主政治研究机构“自由之家”的项目负责人卡林盖特就相关国家对于互联网信息的审查、监视和控制制度做了首席发言,他表示:

“今年4月,自由之家公布了题为《互联网自由状况》的报告, 这一报告从公民使用网络的自由度、政府对互联网内容的限制、以及 公民因发表网上言论遭监禁的现象,对各国互联网信息的自由传播程度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中国和伊朗是全球互联网控制最为严重的国家。”

卡林盖特指出,近年来中国已成为全球使用互联网人数最多的国家,虽然日益增加的博客和网络评论人士在揭露官员腐败、捍卫人权和倡导人道主义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但目前中国公民在网上发表言论的自由仍然非常有限:

“在被评为互联网信息传播不自由的国家,例如中国、伊朗,当局使用复杂的多层次审查、监控方式,包括设置过滤软件、屏蔽和查封国际国内网站、垄断互联网供应服务,监禁网络异议人士甚至招聘网络评论员引导舆论等,来对互联网加以控制。”

“无国界记者”组织驻美国首都华盛顿的负责人莫瑞兰女士在有关中国部分的证词中指出,自1996年当局向公众开放互联网以来,中国政府便极力寻求对这一新媒体的控制权,目前中国是全球关押网络人士最多的国家:

“目前68位网络和博客异议人士被监禁,近年来被拘禁或判刑的知名人士有师涛、杜导斌、胡佳、郭泉、高智晟和陈道军等人。中国政府所使用的指控罪名包括:‘泄露国家机密’或‘涉嫌颠覆国家政权’,虽然中国的宪法规定公民享有言论和出版自由,但中国的法院至今不能援引宪法作为保护公民权利的法律基础。”

劳改基金会执行主任吴弘达在演讲中指出,某些西方公司向中国政府提供互联网监控技术以换取经济利益的做法,必须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他表示,在中国政府一党专制的政体之下,互联网上的自由民主言论就不可能存在:

“雅虎的这个问题发生的时候,实际上它代表了一种经济利益的问题。经济利益是需要有存在的,但是根本问题就是互联网应该怎么样符合人权、人道,符合大家公众的需要。中国现在是一个党领导,不允许别人说有不同意见,独裁专制的那个制度在那儿? 这里面谈什么民主呢?”

“自由之家”的研究报告显示,仅在1993年至2007年间,中国政府的29个机构,共颁布制定了81项法规条例,以加强对互联网信息的内容和对网民在线交流的控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