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直播”群体性事件被调查

作者:周喜丰  来源: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周喜丰 江西南康报道

  先是河南灵宝青年王帅3月6日在上海被便装刑警和网警抓回河南,一帖换来八日囚;接着,各地陆续“揭发”了一些案例,如四川安岳教师王帅因发帖讽喻官场被便衣警察带到刑警中队,行政拘留七天;河南临颍村民师喜照因发帖举报村委选举问题被行政拘留三天多。这次,江西南康网民则是被国保传唤调查了一天。人们注意到,网络因言被抓的程度似乎正在减轻,参与办案的警力也有从刑警、网警到国保等的不同。

  “传一网友拍‘南康事件’照片被拘。”17日上午,这一消息最早出现在网易论坛,随后,被多个论坛网站热传。

  消息称,一位署名为“醉葫芦”的网友用手机在饭否网上直播江西南康群体性事件后,16日被南康警方带走调查,手机、电脑等一并被收走。

  消息是否属实?“醉葫芦”的命运将如何?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醉葫芦”,得知他已安然回到家中。“醉葫芦”向记者证实,他确实于16日晚被当地警方带去调查,直至17日下午4时被释放。

  80条小新闻报道“南康事件”

  “醉葫芦”介绍说,15日上午9点多,一个朋友打电话告诉他,他才知道南康城区有人堵路了。

  当时,他并没有多想。中午12点,他去家具城取货,才发现那里已经聚集了大量的人,路面已经被挤得水泄不通。远远的,他看见有人掀翻了一辆警车。

  “醉葫芦”用手机顺手拍了视频和几张图片。12时54分,他用手机在自己的博客上发出了第一条信息:“江西省南康市出事了:上万群众聚集在105国道家具城红绿灯处,与警察发生冲突,到目前为止,有3辆警车被掀翻在地!”

  随后,他还在土豆网上上传了两段视频。

  “醉葫芦”没有想到的是,关注自己博客的人突然呈几何级增长。他的博客开了两年了,此前一直没有什么关注度。

  关注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在向他询问该事件的进展。

  “醉葫芦”想,干脆来个“网上直播”算了。然后,他每隔几个小时去现场看一下,又陆续发了一些文字和图片,并先后共在土豆网里发了6段视频。但不久后,他发现,自己发在土豆网上的视频全都“页面无法找到”了。

  记者在“醉葫芦”的博客中看到,从南康事件事发到平息,他先后共发了80余条“小新闻”,展现了事件处置过程中的方方面面。

  深夜被传唤至国保支队

  16日晚上11点多,“醉葫芦”正在家上网。有空的时候,上网看新闻、聊天是他的一个习惯。

  这时,南康市公安局民警找到了他,并将其传唤至赣州市公安局国保支队。警方将其家中的台式电脑、数码相机、手机、U盘等物一同带走。

  这令“醉葫芦”吃惊。他说,当天下午,好几个朋友曾经给他打电话,说他拍的现场图片和视频网上到处在传,担心他会有麻烦。“醉葫芦”为此还咨询了一名网友,这名网友告诉他,这是客观事实的报道,不会有麻烦。

  但是,麻烦还是来了。

  “醉葫芦”说,警方讯问他时,主要集中在有什么目的、是否被人指使或利用等问题上。在讯问时,警方态度较为温和,没有动粗。当晚很晚时,还让他睡了一觉。

  “醉葫芦”说,本来17日上午就可以结束讯问,但他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和免却警方一再讯问的麻烦,主动要求写一份材料,将他15日一整天的活动、交往的人以及和谁通过话等,写得清清楚楚,以便警方核查。

  下午4点多,赣州警方将其送到赣州的汽车站。“醉葫芦”的家人将其接回家中。

  “我就是一个普通公民”

  17日晚上8时许,“醉葫芦”一度沉默的博客有了消息:“亲爱的网友们,我喝茶回来了,没什么事了,谢谢大家关心。”

  18日上午10时许,“醉葫芦”再次留言确认消息的真实性:“在家中美美地睡了一觉。昨晚那条信息确系本人用手机所发,大家不必多虑。”

  “醉葫芦”介绍说,自己在南康一家企业上班,基本上每天都上网,有空的话,都会去网上看一看。因为大学学的新闻专业,所以平日很关注传媒这一块,以前也曾想过去做一名记者。

  “我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只是想让大家知道现场是什么情况,也没有想什么后果。”“醉葫芦”说,“我就是一名普通公民。”

  “网上还有人说,是我的网上直播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了南康,促进了事件的解决呢。”谈及自己刚刚遭遇的惊魂一夜,“醉葫芦”笑着说,一整天,他都接了几十个电话,都是询问他近况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