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焦点访谈》批斗谷歌

作者:来源:另一种可能 | 3rd Possibility

1

听说《焦点访谈》专门做了一档节目批评谷歌传播色情内容,觉得有些纳闷。我使用GOOGLE少说也有四五年了,怎么就从没觉得它低俗?找来这期《焦点访谈》看了,只觉气不打一处来。这真是一挡居心叵测、误导性强的节目。视频可以在这里看到。

2

节目开始,主持人说国家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接到群众举报,发现谷歌中国存在大量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之后画面切到举报中心内,由中心副主任奚伟同志当场示范谷歌如何低俗。接下来的一幕既令人费解,又叫人忍俊不禁。奚主任说:"咱们随便打上一个字,,他就会有很多这方面的关键词的联想,这些关键词联想里面任何一个关键词搜索,都会出现淫秽色情低俗的信息。"我看了一下画面显示的关键词联想,有"性电影"、"性电影在线看"、"性生活"、"性开放图"、"性情中人"、"性知识"等等。

看到这里我惊呆了。奚主任输入一个"性"字,谷歌竟然联想到了"性生活",奚同志心里想的那个"性"字,明明就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缩写,的确是岂有此理。

接下来奚主任继续做低俗演示,他在搜索栏中输入英文单字"boobs",摄影师怕大家没看清楚,还给了个特写。话说boobs是什么意思呢,根据字典的解释,boob,名词,Vulgar Slang(粗鄙俚语),女生的胸部。奚主任当着全国观众的面输入一个粗鄙不堪的字眼,结果出现了什么呢?是的,结果出现了很多女生半露酥胸的图片。

这时候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有些人觉 得谷歌色情又低俗了。话说GOOGLE只是个搜索引擎,就像个指路的人一样。你告诉他,我要去图书馆,他就告诉你图书馆往哪儿走。你告诉他,我要去嫖宿, 他就告诉你青楼在哪个方向。总之你求仁得仁,求boobs得boobs。要怪请怪自己满脑子污秽,不要赖谷歌"传播"色情低俗。

3

记者问:"像google这样的搜索引擎存在这样的(不良)链接,它的危害有多大呢?"

举报中心的主任助理张杰女士回答:"搜索引擎现在是网民上网寻找信息的主要手段,无论是在网吧、学校、家里,或者是办公场所,主要是通过搜索引擎搜寻信息。所以如果搜索引擎上面存在这样的有害信息的话,那么,对公众的危害是非常大的。"

这 貌似普通的一问一答,隐藏了一个很关键的信息。说好听点叫半个事实,说不好听,就是变相谎言。记者问的问题主要是针对google,这挡节目也是在针对 google,但张女士的回答却泛泛而谈搜索引擎。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2008年中国搜索引擎用户行为研究报告》显示,有68%的中国网民使用搜索引擎,其中首选百度的用户高达76.9%,首选谷歌的只有16.6%。换言之,全国网民中首选谷歌的用户只有11.3%,约一成。考虑到即使是首选谷歌的用户当中,也存在着大量思维正常、情趣健康,从未往谷歌里输入"boobs"的平凡人,谷歌中的少量不良信息,对网民造成的影响应是极其有限。

4

百度上的色情和不良信息比起谷歌有过之而无不及,其市场占有率又远远超过谷歌,为什么"用事实说话"的《焦点访谈》对眼前的"黄源"视而不见,却要率先批斗市场占有率仅一成的"境外网站"谷歌呢?这不能不让人想到,扫黄,或许只是障眼法;打非,才是重点吧。

从 年初以来,有多少时政论坛、博客倒在了"扫黄"的大旗之下?更何况谷歌旗下的搜索引擎、gmail、google document、google reader、blogspot、appspot等产品极大地方便了网民之间的资源共享,让贵国愚民减产,自然也就成了有关部门的心头大患。

还有什么好说的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