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银河的博客

作者:李银河    来源:李银河的博客

最近,关于一个网络过滤软件的消息引起网络地震,批评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搞这个绿坝的动机也许是好的(“花季护航”嘛),但是效果却不太好。在我看来,绿坝犯了三宗罪:

       第一宗罪:政治上有错误。有同性恋者和同性恋群体抗议绿坝将同性恋与淫秽色情并列为“不良”信息。同性恋是一种形成原因不明(可能先天形成,可能后天形成)的特殊性取向,同性恋者是一群有着这种特殊性取向的人,不可以与淫秽色情并列,就像异性恋和异性恋者本身也不可以与淫秽色情并列一样。绿坝的做法涉嫌性倾向歧视,是多数族群对少数族群的歧视,在政治上是错误的。

       第二宗罪:技术上不完善。据说,根据该软件对肉体暴露颜色的过滤,毛泽东和邓小平的大头像都被列为“不良”信息,这样初级的错误都能发生,技术上显然是有问题的。

       第三宗罪:滥用纳税人的钱。据说购买该软件花费了4000万纳税人的钱。买了这个软件之后,要求所有的计算机都装是不可能的,因为它只是为“花季”护航的,大量不属于花季的使用者就不愿意装。听说原来想让所有的电脑都强迫装上,后来经过非花季用户的抗议,又改成强迫装上之后可以随意卸载。那这是干什么呢?先百分之百地装上,再有一大半用户卸载。花了4000万,至少有3000万白花,都卸载了,纳税人的钱就这么打水漂呀。

       有关部门应当检讨这个政策的制定,至少是事先没有做好市场调查,拿国家和纳税人的钱做这样的蚀本买卖,是否应当有人对国家和纳税人的损失负责呢?

没有评论: